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材料 > 人物专访 > 正文
人物| 郭蔚嘉:度过更有意义的每一天

人物简介:郭蔚嘉,男,材料学院2013级本科生、2017级直博生,今年9月26日,他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国第14023、北京第528、清华第1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一名血液病患者点燃了生命的火种,送去了生的希望。


2022年9月26日,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的一间病房内,郭蔚嘉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前来看望他的学校各级领导和辅导员们站满了采集室,表达学校师生对他无私捐赠的鼓励和赞扬。郭蔚嘉的左右两臂分别插着一根管子,血液从右臂抽出,提取出造血干细胞后再从左臂输入,这样的过程足足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共循环12000多mL血液。


清华师生看望郭蔚嘉


额外的8mL血样

2017年4月份,热心公益事业的郭蔚嘉在进行无偿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治疗血液系统的疾病。他欣然同意把自己8mL的血样留在了中华骨髓库。这一小小的举动埋下了一粒种子,时隔多年后终于破土而出。今年7月4日,郭蔚嘉突然收到了来自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样信息与一名患者的初配成功,并被询问是否愿意进行干细胞捐献。

在惊讶之余,郭蔚嘉没有多想便答应了下来。与家人进行交流后,郭蔚嘉的母亲非常支持儿子的行为,他也在取得了家人的支持后更为坚定和放松。


捐献过程中的郭蔚嘉


在高分辨配型成功和体检合格后,郭蔚嘉于9月21日入住医院,为捐献做准备。注射动员针后,虽然郭蔚嘉经历了肌肉酸痛等些许不适,但他表示这些并无大碍,他对接下来的干细胞采集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郭蔚嘉表示,能够配型成功,顺利进行干细胞捐献,这对于受赠方和捐赠方来说都是十分幸运的。受赠方能够因捐献而重获健康,同时捐赠者也能有机会为挽救生命做出贡献,这是一件非常纯粹且光荣的事情。捐献过程中,国家规定捐赠者和受赠方互不知晓对方信息(双盲原则),也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困扰,让双方都能更自如地活出生命的精彩。


郭蔚嘉捐献干细胞后所获荣誉证书


辅导员永远是责任

在同学们眼中,郭蔚嘉是优秀的材料学院7字班带班辅导员,也是材7党支部的好支书。在为期五年的带班经历中,他关心每位同学方方面面的点滴成长;在党建工作中争先创优,带领材7党支部入选首批标兵党支部创建单位、获评清华大学先进党组织(党支部)。他也曾获“林枫辅导员奖”、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陈旭老师观摩首批党建标兵党支部材7党支部组织生活


材7党支部在疫情之下的线上组织生活剪影


聊起辅导员身份,郭蔚嘉表示这既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激励。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来说,辅导员是他们在大学时最好的榜样。郭蔚嘉认为辅导员不仅要做好思政教育工作,更要努力发展自身,成为合格的榜样。也正因如此,辅导员这一身份成为了郭蔚嘉在低谷时坚持前行的支撑之一。

在谈及自己是如何成为辅导员时,郭蔚嘉回忆到,大三时他的辅导员施赟舟曾询问他是否愿意成为新一届辅导员,而在被问到的那一刻,他的内心便有了答案,在此后的路中,他也始终坚守自己的那份初心。


施赟舟辅导员为本科毕业之际的郭蔚嘉整理学士服


回顾多年来的辅导员生涯,郭蔚嘉总结道,要想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必须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那份责任。以单纯的现实价值衡量,为了照顾好每一位同学,辅导员需要牺牲一部分时间用来帮助同学们、做好思政教育工作,但这反而导致自己的学习、科研等受到一定影响。然而郭蔚嘉表示,一个人的本科只有一个四年,而辅导员却能深入地参与到上百位同学们完整的四年本科生活,亲眼看着同学们一点一滴地成长,在大学生活中绽放出独属于自己的色彩。郭蔚嘉认为,自己的辅导员经历不仅让他看到了上百种不同的本科生活,极大地丰富了自己人生体验,更是帮助自己形成了一种善于发现他人闪光点的思维习惯。


郭蔚嘉在材7年级毕业典礼上献唱


在2020年1月份,郭蔚嘉所带班级中的李文腾同学被诊断为重型再生性障碍贫血,急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郭蔚嘉作为辅导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帮助李文腾在学校筹集手术费用,一边开导李文腾,希望他能振作起来。在人生中最好的年华遭到如此厄运,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而李文腾在确诊初期也因此十分消沉,但李文腾经过周围人的帮助和自我调整,最终选择坚强地面对这一切。后来,手术顺利完成,李文腾也得以回到人生的正轨。李文腾的经历对郭蔚嘉的触动很大,在李文腾身上,他看到了生命的坚韧,看到了人在面对厄运时的无畏。因此,郭蔚嘉十分希望能够尽自己一份力,帮助那些同样面对病魔的患者和他们的家庭,让他们抱有生的希望,像李文腾一样坚强地走下去。


材7年级同学们毕业之际赠予郭蔚嘉的明信片


在郭蔚嘉捐献当天,前来看望他的人群中有三位特殊的同学——他们是郭蔚嘉担任辅导员时带的学生,对郭蔚嘉努力生活的姿态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感触深刻。现在,他们三位也传承起责任和担当,相继踏上了辅导员这条道路。其中,材料学院一字班辅导员杨译茗,和李文腾同是郭蔚嘉的学生。在李文腾确诊后,杨译茗也曾进行干细胞配型,希望能够帮助李文腾。而后来,杨译茗也成为了一名辅导员,像郭蔚嘉一样尽心尽力地服务同学。从施赟舟辅导员,到郭蔚嘉辅导员,再到杨译茗辅导员,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辅导员的传承,而这种辅导员“双肩挑”的精神传承在清华已流传许久。


郭蔚嘉与一位党建辅导员、两位零字班带班辅导员的合影


郭蔚嘉介绍说,辅导员“双肩挑”是指由部分优秀高年级学担任大一新生的政治辅导员,兼顾学业与政治辅导工作,担负起双重的压力与责任,这一传统已从1954年传承至今。郭蔚嘉认为“双肩挑”精神不只体现在辅导员身上,对其他清华同学而言,在学习的同时兼顾体育、社工等活动,都是“双肩挑”精神的一种体现。“双肩挑”精神一直在清华传承并发扬至今,一届又一届的清华同学们在这种氛围下学习成长,在岁月的年轮里留下印记,在当下的日子里创造未来。


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郭蔚嘉谈到,自己之所以能在一些方面取得成绩,一方面是因为他在面对许多重要选择时,不太会受外界因素的困扰,而是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例如在本科选修数学双学位时,郭蔚嘉在选择前进行了很多调研,也了解到了选修数学双学位的难度,但郭蔚嘉抱定“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坚持选修数学双学位,最终顺利拿到学位证书。另一方面,郭蔚嘉一向对自己严格要求。对于自己选择好的事情,郭蔚嘉从来都是抱着“既然做了就做到最好”的态度。就如成为辅导员后,郭蔚嘉始终坚持学业与辅导员工作的两手抓,在两方面都做到最好。虽然对学业和社工的兼顾给他的成长道路带来了许多挑战,但也使他收获了许多,不仅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培养了一个更有趣的灵魂,也让他对人生的意义有了更加明确的看法。

其实在除了以上提及的事情之外,郭蔚嘉身上还有着很多旁人看来十分亮眼的“标签”,例如省高考状元、扫雷成绩全国第一、曾是国旗仪仗队成员等等……当谈到这些“标签”时,郭蔚嘉却表示自己更愿意让它们消逝在岁月的长河中。在他眼中,这些标签仅代表过去的故事,而现在的自己更愿意着眼于现在和未来,希望自己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感兴趣的研究工作中,在科研上有所建树,取得成就,真正获得自己的认可。


国旗仪仗队中的郭蔚嘉


今年是郭蔚嘉来到清华的第十个年头,明年也将迎来材料学院的十周岁“生日”。在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郭蔚嘉送给材料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两句话——这也是他在七字班毕业时送给毕业生的两句话——一是“要把清华精神牢记一生,践行一生”,二是“要平安健康地为祖国的事业而一生奋斗”。


附:干细胞捐献,是治疗白血病、淋巴瘤等血液疾病的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如今捐献造血干细胞主要采用从动员后的外周血中直接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方法,过程和普通捐献成分血过程相同,对捐献者的健康也没有影响。为帮助干细胞配型,中华骨髓库于2001年建立,但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仍较低,需要更多的人们参与进来。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