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材料是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始建于1988年。2012年末,经学校批准,由原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原机械工程系材料加工学科组建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三十五年来,材料学院秉承“刚毅坚卓”的院训,紧扣国家需要,勇立学科前沿,砥砺奋进,拓新不息,建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做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在此,我谨代表材料学院全体师生向长期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

目前,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以及各位校友的关心和帮助下,材料学院正蓬勃发展。在学术科研方面,学院坚持“四个面向”,注重学科交叉,形成了材料微结构及表征、计算材料科学及工程仿真、材料制备工艺及加工工程、新型信息功能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环境友好材料、再生医学及仿生材料、极端条件材料等颇具特色、影响广泛的研究方向;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竭力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的教学平台,提供一流的教育计划,吸引和资助广大优秀青年学子来院学习深造,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兴业之材”“大国之材”。近年来,材料学院不断取得新发展新突破!学术研究硕果累累,国家奖项屡创新高,国际排名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2023US News材料学科排名全球第3位,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刚毅坚卓,砥砺拓新。材料学院是每一个清华材料人心底缱绻的共同情愫,建设世界一流材料学科是每一个清华材料人孜孜以求的共同梦想。材料学院真诚欢迎广大的优秀学子、愿意投身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的青年才俊加盟材料学院,一同努力奋斗,共同谱写下一个十年的精彩华章!

2023年4月于清华园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