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材料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学术人生讲座—潘伟老师,遇到问题不要着急下结论

2022年9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学术人生讲座在逸夫技术科学楼C217举行,材料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本次学术人生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潘伟老师,潘伟老师分享的科研与生活经历都让我们收获颇丰,使我们青年一代体悟科研精神,树立科研信心,增强科研斗志。


主讲人简介

潘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曾先后担任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等。目前主要从事高温结构陶瓷材料、高温热障涂层材料、透明陶瓷材料、纳米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工作。先后主持过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多项。发表论文46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6项,著作4本。在相关国际学术大会上做特邀报告三十余次。


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潘伟老师和我们说到,到2025年他就为祖国工作50年了。潘伟老师带领我们回顾到50年前他在农村插队时的趣闻趣事,在二十岁的年纪里大家都干劲十足。在考上大学那几年,他有着坚定地信念,不仅对学习成绩有要求,同时体育也要很好。今天,他也叮嘱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多多锻炼身体,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潘伟老师进行分享


与导师要积极讨论,注重思考,相信自己的判断。

潘伟老师说到,一开始做的研究生课题自己是陌生的,但是不要放弃,可能并不需要很长时间,你就会熟悉并拥有自己的理解。对待新的东西,我们应学习、了解、掌握。很多问题可能一时想不明白,这个时候不要放弃,与导师积极交流想法,也可以出去走走,或许,走着走着就想通了。在面对不同的实验现象时,不要着急下结论自己是错的,应该先去阅读文献中的理论与现象的关系,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现象没有问题,应勇于质疑理论。因此,看文献时,除了看到这篇文章的亮点之外,也要思考其中不足,从而获得进步。


遇到问题,不要着急下结论

潘老师给我们强调,在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或者难以判断的数据结果的时候,不要着急下结论。也可以暂时放一放,这并不代表我放弃了,而是可以避免急功近利。只要自己肯下功夫,终有一天会醒悟。

潘伟老师的分享,让我们对科研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我们钦佩潘伟老师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积极乐观的处事风格,并努力向他学习。希望我们青年一代也可以像潘伟老师一样成为国之栋梁,在科研路上也能坚忍不拔,勇攀高峰!


全场大合影


图片 | 陈锟涛

文案 | 王亚菲

编辑 | 王淘金

审核 | 王亚菲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