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材料 > 人物专访 > 正文
新百年良师益友 | 尹斓:严谨求实 创新探索 体贴入微

编者按

“立德为首、学高为师、教益为友、育人为本”清华大学良师益友活动自1998年以来,评选出了许多学生心目中的亦师亦友,教育相长的优秀老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借着110年校庆之际,为大家整理回顾新百年材料学院当选良师益友活动的教师风采。也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更好地促进师生交流互动,推动教师队伍的发展,提高材料学院教学水平,营造良好的课题组氛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我们在之后的时光中伴随着老师们的声声教导,迈向更好的生活。


尹斓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尹斓,从教5年,2021年获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清华大学2003级材料系本科生,2011年获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博士学位,2011-2015年于麻省理工学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生物可降解电子器件。入选国家中组部青年人才计划。

尹斓老师每学期开设材料学概论(本科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前沿(国际研究生)两门课程。关心学生的科研及生活,每周1-2次group meeting,每学期2次课题组聚会。课堂上她是指点迷津的解惑者,科研上她是循循善诱的引路人,生活上她是体贴入微的“大姐姐”,尹斓老师一直用她对学术的求知热情、对科研的严谨态度、对学生的温柔关怀感染着她的每一位学生。



尹斓老师课题组合照


谨记科研责任,专注专业专精

尹老师时刻谨记着科研人的责任:“既然我们做科研是拿了纳税人的钱,那就要好好做有意义的东西。”尹老师将科研视为一种担当,为国为民为科学的担当,她也一直沉浸在科研领域中,不断探索前进,并用同样的心态教导学生,她告诉学生们,做科研态度上要做到“focus”,能力上要做到“professional”,科研的道路即枯燥又有趣,从一开始天马行空的idea,到落地形成可行计划,之后是严谨的测量、分析,最后升华来讲一个完美有趣的故事,其中的每一步都可能走不下去,又回到起点,但是这大概就是科研的魅力。

而这个故事讲得如何,需要长期的努力和勤奋,尹老师在柔性电子学领域有着扎实的科研能力,还一直紧跟领域进展,不断扩充自己,每当同学们在组会上随口说一篇文章,尹老师都会飞快地说出这是哪个课题组最新发表在哪个杂志上的工作成果。尹老师专注专业专精的态度与能力让她成为了学生心中的榜样与标杆。


尹斓老师课题组logo


引领学术之路,细思细致细心

尹斓老师的教导与引领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了柔性电子学这一交叉学科的魅力,在每一位学生的学术科研之路上,尹老师是“引路人”,更是“校准器”。每周一次的组会和不时的小会上,尹老师都会耐心分析每一位同学研究方向的当前进展和工作计划,给予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科研创新点、积极解决科研中的问题难点。

不仅是对研究方向的指引,在日常的实验操作中,尹老师也会时刻关心、帮助学生,细致地教导每一步操作,传授她自己积累的经验,她手把手地教学生切硅片,陪学生一起计算数据,让学生们完全熟悉、掌握实验操作与数据处理技巧,为他们之后的学术科研之路夯实基础。

尹老师的细心还体现在很多方面,为同学们指导论文时候,她不仅关注整体的架构和逻辑性,还会很仔细地从语法、作图、拼写甚至单位和数字之间是否有空格等等细节上帮忙修改,而且同学们发给尹老师的每一封寻求帮助、渴望解答的邮件都会立刻得到尹老师的回复,尹老师的教导与陪伴让同学们在学术科研这条路上并不孤独。



尹斓老师与同学们的活动合影


关心学生生活,体贴体谅体念

尹老师在科研上引领学生,在生活上也时刻关心着同学们,是大家心中平易近人的“大姐姐”。她遇到大家时总会问一句“最近忙不忙”或是“最近好不好”,每学期都会给课题组的同学带小礼物(一箱葡萄、一包橘子,一袋粽子、一盒茶叶等),每一个节日都会带上家人与同学们相聚,在饭后让我们继续去娱乐,她悄悄地回避。这些体贴的一举一动都让她与学生的关系越来越亲近。

尹老师还非常体谅同学们的各种难处,并乐于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在疫情期间的组会上,除了指导科研,她会温柔地安抚大家因为远离学校、没法科研而躁动不安的心;每次知道同学们针对实验室卫生、仪器摆放等提出的问题后,尹老师都会在第一时间亲力亲为地解决;有同学生病请假时,尹老师也会细心地关怀他们;同学在暑期科研没法住宿的时候,尹老师也会帮忙找到解决方法;每位学生毕业前夕,尹老师总会与大家谈谈未来规划、聊聊发展方向,并给出自己的建议。“老师”这一个称呼背后的意义有太多太多,尹老师已经做到了她的极致。

尹斓老师送给学生的小礼物


尹斓老师课题组合影


尹斓老师在颁奖现场


结语

尹老师曾经写到过:“It is worthwhile selling education,通过自己的所学,帮助别人实现梦想,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她用自己的努力引领学生们成长为合格乃至优秀的科研探索者,并一直润物无声地为他们带去关怀。


供稿 | 尹斓老师课题组

排版 | 王鹤潼 安然

审核 | 尹斓老师 刘胜楠

阅读 325

分享收藏

3在看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