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材料 > 人物专访 > 正文
朱静院士:八旬院士一腔热血 春风化雨桃李满园


其人

朱静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我国分析电子显微学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与学术带头人之一,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北京电子显微镜中心主任、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双聘院士,兼任中国材料学会荣誉理事、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常务理事等。

  

朱静院士在一次访谈中深情地说:

“是党和国家给了我知识、地位和人格,我忘不了祖国对我的养育之恩,我要毕生在祖国的土地上耕耘。” “走上讲台我总感觉到有一种神圣感。因为我继承了别人的知识,然后又把我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


朱静院士分享学生时代经历.jpg

朱静院士分享学生时代经历

 

其言

“神舟”六号发射前,酒泉发射场起了大风,大家都很担心会影响发射。负责气象预测的同志告诉他们不用担心,到6点天气就会转好。果然,5:45,风小了。朱静院士对现代的“诸葛神算”赞不绝口,这比传说中的“借东风”还要精彩,这就是科技的威力!


朱静院士说,在载人航天这样浩大的工程中协作的重要性,她建议同学们要培养领导才能和团队精神。

 

朱静院士还指出技术创新与科学创新同等重要。她勉励同学们努力将实现个人理想与为国奉献结合起来,让自己融入到国家、民族的事业中,寻求更大的发展。

 

朱静院士说,学习哲学对学习物理学,对培养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具有重要意义。她还强调了学好基础课程和培养实际动手能力的重要性。


在美国求学时,朱静院士广泛涉及多个领域,以便学成归国之后能有助于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朱静院士感慨道:“当你在国内时,你可能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但当你身在异国时,你就会深刻体会到个人荣辱与国家兴衰是多么的紧密相联,爱国之心油然而生。”


朱静院士谈及学院近年的发展,她衷心希望同学们能珍惜黄金般的青春岁月,充分利用清华的各种资源,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祖国材料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其事

在学术上,朱静院士对实验室成员要求十分严格,“当自己发现一些现象跟老师交流时,老师会需要给出有力的实验证据,不能想当然”,刘海回忆到,“朱老师常说,身为清华人,应该有更大的抱负,我们拥有好的师资和资源,就要有更高远的抱负,如果清华的都不去挑战一些难题,那么中国该由谁来做这些”。

 

在生活上,朱静院士对待实验室的成员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平时很容易亲近,身为学术界的泰斗,从来没有自己的架子”,张学峰说道,“ 在面试之前,我觉得朱老师是一名院士,自然心里很尊敬也觉得会有距离感。但是来了课题组之后,发现她是一个非常和蔼的老师,也很关心我们的生活,更像是我们的奶奶”,“ 有一次我在向朱老师汇报工作的时候。朱老师看到我额头出现一些包,然后问我是怎么了,我说是被蚊子咬了,然后她就把办公室的花露水送给我”,每每谈及此事,我们总能看见张学峰眼中泛出的泪花……

 

朱静院士在重庆大学作了题为“材料科学工程和电子显微学”的学术报告。她讲到材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里程碑,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质基础。报告中朱静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发展史,列举了钢铁、水泥等传统材料的发展概况,并主要介绍了陶瓷、生物、纳米等多种新型材料。在讲解电子显微学相关的知识时,朱静院士以浅显的语言从电子的发现谈起,介绍了电子显微学的发现和诞生,逐渐过渡到电子显微学的专业知识和前沿研究成果。朱静院士还鼓励在座的师生有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提出来,平时在学习工作中要敢于去想,大胆实践。


朱静院士(右1)和曾经的学生钟虓龑老师(左1).jpg

朱静院士(右1)和曾经的学生钟虓龑老师(左1)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