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材料 > 特色活动 > 正文
喜报 | 材料学院在第40届“挑战杯”中取得佳绩

清华大学第40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收官。材料学院再创佳绩!荣获:1项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最佳新秀奖、1项优秀科创指导教师奖、“优胜杯”团体奖。

本届挑战杯中,材料学院的老师和辅导员用心指导同学备赛,启发同学的创新思维,以“挑战杯”比赛为契机,培养同学们的科研志趣。选手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肯定,让我们为他们的努力喝彩!选手们的优异表现还为材料学院争得了集体荣誉——“优胜杯”团体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获奖作者及作品

作品:基于层状半导体纵横向异质结构的高性能非易失性存储器与光电器件;

作者:林祐均(第一作者) 陈方弈 朱国东;指导老师:王琛

奖项:基础科学赛道 特等奖


作品:新兴二维半导体材料的高品质同质及异质外延与高性能器件制备

作者:朱国东 陈方弈(共同一作)林祐均;指导老师:王琛

奖项:基础科学赛道 二等奖


作品:熔盐电容器

作者:陈紫瑶(第一作者)王匡宇 袁睿川;指导老师:伍晖

奖项:能源化工赛道 三等奖


作品:托卡马克第一壁材料抗氢性能数值模拟——基于多尺度计算与机器学习

作者:张锦程(第一作者)慎庸仲;指导老师:陈浩

奖项:基础科学赛道 三等奖


最佳新秀奖

材02 林祐均

材01 朱国东

材02 陈方弈

优秀科创指导教师:王琛


在本次“挑战杯”赛事中,王琛老师指导的材02班林祐均等同学的作品“基于层状半导体纵横向异质结构的高性能非易失性存储器与光电器件”凭借出色的表现摘得挑战杯基础科学场特等奖。这是我院自学院成立以来第三次获得“挑战杯”特等奖,也是学院中N.E.X.D.课题组连续第二年夺得“挑战杯”基础科学场特等奖。组内朱国东以及陈方弈同学的作品“新兴二维半导体材料的高品质同质及异质外延与高性能器件制备”也获得了“挑战杯”基础科学场二等奖。以上三位同学获得“最佳新秀奖”,王琛老师也获评“优秀科创指导教师”。


王琛老师和获奖同学合影


光电层状材料(Photosensitive Two-Dimensional Materials)为中国《十四五》 《二〇三五远景目标》以及美国DARPA《ERI计划》的重点发展项目。被认为是现行最有可能取代硅基半导体的材料方向之一。其中横向结构的光电器件具备更高的量子效率,但是现今仍然缺乏可靠制备横向结构的方法。


特等奖获奖选手领奖(左三:林祐均)


该项目透过对热力学 (Thermodynamics)/动力学(Kinetics)环境的精细调控,实现对于横/纵向异质结构的高精度控制,进而率先制备出该层状材料的横向异质结构并构建其的场效晶体管(FET),测试了相关的光/电学性能,实现该材料学界首次的横向光电输运,为我国层状光电器件的发展思路以及具体制备工艺提供了指导意见。


“优秀科创指导教师”获奖老师领奖(左三:王琛老师)


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始于1983年,至今已举办了40届,是清华大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清华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领域的年度盛会。竞赛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清华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实践、促进不同学科间交流、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图 | 王琛

特奖聚焦供稿 | 王琛

审核 | 龙圆正 宋宁宁 王秀梅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