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材料 > 特色活动 > 正文
活动回顾 | 学术新秀分享会

       

1.png

         

        2020年9月5日,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清华大学化工系及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学术新秀分享会-化工系、材料学院专场”在线上召开,第二十四届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获得者——材料学院潘豪、化工系陈翔两位师兄做客分享会,化工系及材料学院共计70余名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潘豪、陈翔师兄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究的心得体会,同时为研究生新生顺利开展工作提出建议,为同学们明确研究方案以及坚定学术道路给予帮助。本次分享会由化工系的孙青同学主持。


1

主持人首先向参会同学介绍了嘉宾潘豪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以及学术成果、所获荣誉。随后潘豪师兄就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大家做了题为“享受科研,厚积薄发”的分享。


潘豪:

■ 材料学院2015级博士生

■ 清华大学研究生特奖获得者


 2.jpg       


        由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潘豪师兄分享了对科研的理解,“科研是证实一种可能性”。师兄提出了几点建议:多多阅读文献,充分了解所研究课题;从小课题开始,循序渐进;多多沟通,对自己的研究方案及时进行修正。此外,研究应以idea为主导,避免被外界条件局限,最显著的创新往往产生于传统学科的交叉点。

        科研总是会给人意外之喜,要喜欢并享受所做的研究,为之投入足够的时间;接受失败,保持平常心,只要有收获,失败就有意义;抓住细节,小细节往往是创新的来源。同时,师兄提醒虽然科研中遇到困难要坚持,但有时也需要合理的放弃。

接着,潘豪师兄希望同学们在读研/读博的生涯中积极提升自己的能力,包括科研学术能力、规划组织能力、快速学习能力以及沟通表达能力,让自己成为一个能满足社会需求的优秀人才。最后,潘豪师兄以爱因斯坦的话(“If we knew what it was we were doing, it would not be called research, would it”)结尾,祝福同学们不忘初心、得偿所愿、不负韶华。


2

之后,主持人孙青向参会同学介绍了嘉宾陈翔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以及学术成果、所获荣誉。随后陈翔师兄就自己的科研经历,特别是自己和导师的相处,和大家做了题为“一个关于选择与坚持的故事:平凡的背后”的分享。


陈翔

■ 化工系2016级博士生

■ 清华大学“学术新秀”、“未来学者”


4.jpg        

        陈翔师兄讲述了自己和化工系的缘起、和导师的交流、自己进入实验室后的选择等经历,结合个人经历,为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导师是科研生涯中的重要领路人,要注重和导师的沟通交流;要结合自己的爱好与特长,理性地在实验、理论两大类做出合理选择,在科研的逆境中及时改变。

        接着,陈翔师兄以自己第一篇论文为例,指出了文献积累以及思维模式的重要性。陈翔师兄还分享了自己多次给研究领域大牛“套词”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敢于跳出舒适圈并合理地选择跳的方向,来获得更大的发展提高。之后,陈翔师兄希望同学们选择好研究方向后要努力坚持,虽然读博期间会遇到信心的崩溃区,但是要坚持下去,回过头会发现自己做了很多幸运的选择。最后,陈翔师兄祝福同学们“选择、坚持所爱,拥有美好的学术生涯”。


3

最后的互动环节,潘豪、陈翔师兄就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做出解答。


      6.jpg  

        

        两位学长一致认为,同学们首先要和导师多沟通多交流,结合个人对研究领域的理解来明确并不断动态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在读博期间,同学们不要急躁,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只要对能力积累有规划,对文章产出不要有具体的规划,而要结合情况动态调整,文章产出水到渠成。


        通过本次线上分享会活动中与潘豪、陈翔两位师兄的交流,同学们对未来几年科研生活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对于如何开展科研工作有了明确的方法和目标。相信在两位师兄的指点下,同学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做出卓越贡献。

本次活动是材料学院与化工系在新学期首次通过线上方式合作举办的学术经验分享活动,共吸引到两院系8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反响热烈。这也为新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院系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打开了新途径。



文案 | 梁颖

编辑 | 赵若时

审核 | 刘胜楠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