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材料 > 特色活动 > 正文
材料学院云上启航沙龙——材料学院京深两地硕士生就业分享专场圆满结束

        为积极响应学校「按时毕业、及时就业」的号召,材料学院研团总支紧密围绕「齐心抗疫,引导就业」主题,邀请材料行业领军人物、材料学院杰出校友等,面向所有研究生集体开展「同心抗疫,材子领航」系列特色专题活动,引导研究生同学广泛了解材料专业就业前景,充分认识不同行业职业发展情况,深入掌握理工学科学生择业求职技巧,让同学们在云上启航沙龙中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从坚持创新、实干兴邦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1.jpg

材料学院云上启航沙龙——材料学院京深两地硕士生就业分享专场


        7月19日由材硕18党支部主办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云上启航沙龙——京深两地硕士生就业分享活动顺利举办。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梅老师、材料学院研工组组长王炜鹏老师出席活动并致辞,七位学长学姐作为嘉宾与大家分享了各个行业的就业经验,并给予了求职就业的相关建议与思考,近240名同学积极参与,并与嘉宾们进行互动。分享内容涵盖金融、选调、制造业、教师、深造等众多发展方向,为同学们未来的就业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细致的指导。


2.jpg

王秀梅老师致辞


        首先,王秀梅老师进行了活动开场致辞,她表示材料专业的学生规模大、综合能力强、面向范围广、就业方向多,清华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同时王老师提醒同学,作为清华学生,求职时不能局限于找到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思考,确定好理想方向并尽力做好求职准备。王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求职时考虑承担更多的国家与社会责任,清华的历史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为国家做贡献应当是清华学子的情怀与责任。


3.jpg

任国铵学长分享就业情况与建议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嘉宾是材料学院就业助理任国铵学长,他从学院就业数据出发,向大家介绍了近5年时间材料专业硕士生的就业情况,并详细讲解了不同的就业情况的区别。之后任国铵学长就职业选择、求职准备等方面提供了一些方法与建议,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度过求职季,如利用排除法确定求职方向与优先级、用甘特图进行求职时间管理等。最后学长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合理利用校系资源,多实践,多实习;二是不单纯以就业为目的,就业是迈向社会的新起点,更重要的是思考未来的发展与规划。


4.jpg

郝柏宇学长进行理工科金融就业分享


        接下来,2019年毕业,现就职于远洋集团-远洋资本有限公司的郝柏宇学长向大家介绍了理工科金融就业相关内容,包括金融行业的分类、理工科转向金融的准备工作、金融方向求职的基本流程、未来发展方向等。对于金融行业,相关证书与实习经历是重点,他建议同学们尽量补充科班知识与行业经验,这样才能提升竞争力。其次,求职过程中的笔试、面试都需要提前准备,多多锻炼逻辑思维与反应能力。


5.jpg

汪政师兄分享上海选调经验


        汪政师兄则向大家分享了上海选调生相关的方方面面,一一讲述了选调生类别、清华上海选调生去向、报考流程、相关待遇等内容。他详细分析了报考中的每一阶段工作,提供了许多有效参考信息,并对比了几大选调热门信息,为同学们的求职提供了清晰的指导。最后,学长总结了在求职阶段的建议与感悟:多多尝试、梯度投递,找准自身优势、选择大平台。


6.jpg

汤飞师兄分享求职思路与求职技巧


        同样就职于上海的汤飞师兄选择了中芯国际(上海)作为职业起点,他首先简单介绍了适合材料专业学生的两个方向,即工艺研发和器件研发,并比较了两者的不同。随后,他介绍了自己的求职思路与求职技巧,为大家确定就业方向、寻求企业信息、积累求职经验提供了帮助。


7.jpg

刘佳璐学姐分享教师行业求职经验


        刘佳璐学姐拟就职于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她关于教师行业求职的经历也为大家提供了一种就业思路。学姐前期求职互联网公司存在一些短板,在不断复盘与思考中改变了求职方向与方法,因此她也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想好自己最想做什么并及时调整。教师行业的求职流程与要求与学校有关,需要大家多搜集相关信息并做好准备。过程一般包括提交简历、提前面试、笔试、试讲、结构化面试等几个环节,求职者应当巩固好相应学科的知识、尽量准备教育相关的经历并着重表现自身与教师职业的契合点。


8.jpg

胡炳坤学长分享出国深造申请经验


        胡炳坤学长选择了出国深造,拟前往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考虑到当前疫情与国际形势,学长在申请过程中及时进行了策略调整,并最终获得了理想的结果。他将申请过程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做好心理准备、选择申请国家、准备英语考试、套磁和奖学金申请。他提出一个很值得思考的观点:如果你确定了感兴趣的领域并有了明确的心仪导师,那么你可以认真考虑申请博士了。而做好心理建设后,就是坚持到底,一一进行后续操作。对于提升英语水平、套磁细节、奖学金分类等内容,学长也给出了不少建议,使得同学们对申请PhD有了更详细的认识。


9.png

方凯旋学长进行相关企业分析和求职经验分享


        最后一位嘉宾是曾任本科生辅导员与党支书的方凯旋学长,他从另一个角度分享了他的就业经验。除了总结梳理技术类岗位求职的流程和技巧外,他还分享了自己所投递的公司和岗位信息。他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大疆的服务运营培训生、华为的芯片与器件设计工程师、TP-Link的工程研发工程师、中芯国际的工艺整合研发工程师、京东方的新型功能器件工艺研究员和京投的公管类培训生等六个岗位的职责、特点以及不同公司的招聘流程、整体风格,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使得大家对材料相关制造业与国企就业有了更加具体的感知。


10.jpg

王炜鹏老师总结就业分享活动


        在就业分享活动的最后,参与活动的师生进行了合影,并由王炜鹏老师总结本次活动。他首先感谢了所有嘉宾,为同学们带来如此精彩、多样的求职经验分享,嘉宾的许多建议非常有效,希望同学们能做到早准备、抠细节、讲规范、有自信,并能多为国家做贡献,平衡好求职与科研。王老师表示,学校和学院对学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本着对每一位学生高度负责的原则,相关部门会尽力做好就业服务与保障。同学们的就业天地是广阔的,考虑就业时要为国家多做贡献,承担清华学子的责任与情怀。


11.jpg

活动部分合影


        通过本次线上就业分享活动,同学们对不同行业有了更直观的体会,也学习了许多求职技巧与经验,如尽早确定就业方向、全面规划未来发展、深入挖掘个人优势、全力做好求职准备,相信这些经验将为大家提供清晰的指导,帮助大家在求职季中更顺利地找到理想工作。


文案 | 石敏艺、江国琛

编辑 | 刘思捷

审核 | 刘思捷、江国琛

策划 | 材硕18党支部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