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学术报告:团簇酶与神经创伤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学术报告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3日 下午14:00

报告人:张晓东教授(天津大学)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逸夫技术科学楼A205学术报告厅

联系人:王秀梅老师


报告题目:团簇酶与神经创伤


报告简介:

团簇酶是具有生物酶活性的、原子精度的超小(~2 nm)生物材料,在神经科学和影像医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在过去 10 多年里,我们聚焦于“团簇酶与神经创伤修复”这一主题,针对神经创伤的临床重大需求,通过 设计和研发各种团簇酶,实现对神经创伤的急性期、亚急性期和慢性期的干预, 为临床神经创伤的全病理周期治疗干预提供崭新的思路。针对急性期的神经创伤,提出并设计了新一代人工酶—“团簇酶(Clusterzyme)”,其 具有超高的抗氧化活性,实现了对急性神经炎症和创伤的早期干预。针对亚急性期的神经创伤,研发“多 酶活性”的团簇酶凝胶,其催化活性是天然酶的 20 倍,通过免疫调控实现亚急性期神经创伤的高效愈合。针对慢性期的神经创伤,设计“超稳”团簇酶及神经记录电极,可有效缓解慢性神经炎症和改善神经认知功能;实现 12 个月的安全稳定记录,是临床电极的 6 倍。


报告人简介:

张晓东,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获得者,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引学者(2020-2022),天津市‘杰青’获得者。毕业于天津大学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5年赴斯坦福大学戴宏杰院士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神经生物材料,纳米生物医学和光学成像,在过去几年的工作中,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 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0000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联合基金等5项国家基金,获得中国毒理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