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学术报告通知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二维半导体材料的声子物理研究


报告人:谭平恒研究员(博士,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7日(周三) 上午10:00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逸夫技术科学楼A205学术报告厅


联系人:刘锴老师 62799182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摘要:

拉曼散射作为一种光谱研究技术已经在半导体材料研究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这种技术不仅可以被用来研究半导体材料的晶体微观结构和晶格振动性质,还可以被用来研究该材料的晶体对称性、能带结构、电子态密度和电声子相互作用等。拉曼光谱也是研究低维半导体材料物理性质的有力工作。此报告将简单介绍我们在二维半导体材料的声子物理研究方面的部分成果,包括低频拉曼光谱学、双共振拉曼散射、莫尔声子和跨维度电声子耦合等。


个人简介:

谭平恒,博士,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 1996年在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半导体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一直从事半导体光学性质与器件物理研究,至今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WOS引用1.5万余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和邀请邀请报告100余次,2003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8-2020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和黄昆半导体物理与固体物理奖,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秋季会议组委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北九峰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光电材料与器件领域首席科学家,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理事,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