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清华大学第一届平安校园——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邀请函

        你是否曾在实验室看着各种仪器设备战战兢兢不敢下手?老师反复强调的各种安全规范是否曾让你听得头昏脑涨?你是否盼望有轻松、娱乐的方式帮助你掌握安全规范?是否希望将你谙熟在心的安全规范,以大家所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呈现,在未来的日子里成为老师得力的教学工具,帮助后辈们快速走出迷茫?

        现在,清华大学第一届平安校园——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即将为你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

        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本次大赛!


规程简介


01 赛事名称

清华大学第一届平安校园——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

大赛的主题——实验•规范•安全


02 赛事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清华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赛事指导: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清华大学保卫处

赞助单位:合肥科晶材料技术有限公司

赛事解释权归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03 比赛目的

        实验室是进行科研活动最重要的场所,是培养创新思维最适宜的平台。然而,实验室里有很多设备和试剂,即使由专业人员操作使用,也充满了危险。近几年,全国各高校就接连发生实验室因安全意识淡薄或安全知识缺乏而造成伤亡的事故。安全意识的培养和安全知识的掌握,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进入实验室开始课题研究前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

        我国早已推行了一系列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国家标准,清华大学也已出台一系列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本届大赛将紧紧围绕科学实验“规范化”主题,希望比赛选手借助信息化手段,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多媒体形式展示作品,阐释规范操作、安全实验、平安科研,把安全教育融入到实践育人的全过程,增加大家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塑造生命至上的价值观,营造安全、健康、绿色的科研环境,形成融入水木清华的安全文化。

        在愉快中领会,在实践中掌握,让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在我们心里永远扎下根,让“实验操作规范化”成为我们科学实验的行动准则,共建清华大学平安校园,共创美好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环境!


04 竞赛内容及形式

        参赛者自选一个与实验室安全有关的主题,可以是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国家或地方标准、学校或院系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某种仪器(或设备)的操作规程或者某个实验环节的应急处理过程等,创作作品进行解读、演示其正确的方法或错误的后果;作品要展示选手对标准、规范、管理制度、操作规范或应急处理等的正确理解,体现选手运用信息化手段表达主题的能力。


作品选题范围:

根据大赛精神,推荐选手选取下列标准/规范进行阐述:


1)国家/地方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标准、规范;

2)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或各院系的安全管理制度或规范;

3)实验室内与水、电、气、消防设施,化学品、生物等研究对象,高温或高压、高转速、辐射设备……等有关的实验室安全主题;

4)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各种应急处理等。

5)其他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主题。

选手需选择一个实验室安全主题,查阅资料,创作作品,清晰、深刻、生动地阐释实验室安全的相关知识。


作品要求:

选手可提交作品的形式为:微视频、动漫或小游戏等新媒体形式。其中,微视频和动画的播放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分钟。

要求提交的作品对标准、规范或制度的解读力求准确、全面、透彻,配图用语(台词)准确,画面精美、生动,要兼具科普适用性、创新性及可传播性,具有应用于科学普及和校园安全教育的价值和可行性。

作品必须为参赛人员原创,如发现他人代做或抄袭等行为,将取消选手参赛资格、收回所获奖项,并上报学校相关管理部门。


05 参赛对象

1、本次竞赛面向清华大学全体学生(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

2、参赛选手以小组形式报名,每组由1~4人组成。建议联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同学参与画面设计。

3、每个参赛团队应设队长一名,负责赛事的具体联络。每支队伍提交1件参赛作品,同一选手不得同时参加不同的团队。

4、本次比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


06 赛制安排

报名:参赛队伍或个人根据要求,线上填写报名问卷。选手报名时应确认小组名称、组长人选及队员名单。

(注:报名请扫描文末二维码)


准备阶段:报名完成后,将有大赛工作人员与选手对接,并通知后续赛事安排。选手需在此阶段准备参赛作品。主办方将设置大赛微信群,用以通知赛事最新进展、推荐指导教师、收集选手疑问并统一进行解答。


提交参赛材料:参赛团队需提交参赛作品、阐述文件原文及作品说明书(作品说明书应包括设计目的和意义、设计内容、设计思路和步骤等,以阐述创意核心思路和完整的设计方案)。上述材料需统一打包后,提交至大赛指定邮箱。如有需要,参赛队伍也可提供其他与参赛作品有关的附件。


初赛:主办方将邀请专家对参赛作品评比,评选出优秀作品、三等奖作品及进阶作品,进阶作品所属团队将进入决赛环节。初赛结果将于线上进行公示。


决赛:决赛将通过线下展示及现场打分形式进行。入围决赛的队伍需准备海报、视频等内容,向评审及参展者介绍自己的作品含义、设计理念及应用价值等。最终,综合所有评审的现场打分,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及二等奖作品。


闭幕式:决赛评选结束后,将举行闭幕仪式。闭幕式上将为获得奖项的参赛选手颁发奖状及奖品。



07 比赛时间和地点

比赛时间:

1) 2020.09.24~2020.10.09 报名 

2) 2020.10.10 开启提交作品通道

3) 2020.11.15 24:00 提交作品截止

4) 2020.11.21 初赛评选

5) 2020.11.28 决赛,闭幕式及颁奖仪式


决赛与闭幕式地点:另行通知,主办方将提前告知参赛者。


08 评分细则

初赛:

初赛着重考察提交文件的完整度、设计作品及说明书对标准/规范/管理制度描述的准确性、作品内容的全面性以及设计的艺术性等。初赛具体评分细则如下:

决赛:

作品最终满分150分,其中决赛评分满分50分、初赛评分满分100分。决赛评审将主要考察海报表达准确性、现场答辩表现等内容。具体评分细则如下:


09 奖项设置

1、特等奖0~1组(名)(80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2、一等奖3~5组(名)(50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3、二等奖6~12组(名)(30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4、三等奖9~15组(名)(15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5、优秀奖15~30组(名),优秀队伍的每名队员将会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6、所有参与初赛的队员将会获得大赛组委会特制的纪念品。


注:实际获奖数可能因报名人数及作品数量、质量进行调整。


10 知识产权归属

        赛后评审专家选择优秀设计作品,按学校规定进入项目产权申请阶段。若作品产生收益,按照清华大学相关管理办法进行分配。

        大赛主办方享有作品的发表权。赛后优秀作品将被推荐到学校,以适当形式进行展示,以促进学校的实验室安全教育。


11 其他 

        本规则解释权归“清华大学第一届平安校园——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组委会所有。



附:选手协议书

微信图片_20200925094147.png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参与本次实验室大赛

微信图片_20200925094153.jpg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