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刚毅坚卓,砥砺拓新 |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学科院长论坛圆满举行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刚毅坚卓,砥砺拓新”材料学科院长论坛于4月28日圆满举行,本次论坛是清华材料学院成立10周年暨清华材料系成立3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全国40余所兄弟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院士专家与学科院长齐聚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逸夫技术科学楼,共同探讨材料学科建设、材料创新人才培养、材料交叉融合的前沿与未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致欢迎辞,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院士致开幕辞。

林元华致欢迎辞

林元华首先向前来参与论坛的院士院长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非常荣幸能和各位院士与院长交流探讨材料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期待各位专家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共同探索材料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切实加强材料领域各高校的协作交流,促进我国材料学科的发展。

姜培学致开幕辞

姜培学院士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对材料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本次论坛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材料学科作为现代科技发展创新的重要领域之一,已经成为我国基础研究、产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材料学院始终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注重学科交叉创新,为我国材料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发展做出了卓著的贡献。他提出,希望材料学院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材料学科建设、推进人才协同培养、拓宽国际国内合作,不断完善材料领域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贯通机制。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并对全国各兄弟高校学科院长的真知灼见表示期待。

论坛上半场特邀报告(左上:李述汤,右上:耿林,左下:陈斐,右下:李周)

论坛上半场由李述汤院士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耿林院长以“产教深度融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为题,介绍了学院针对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中“重科研轻工程”现象而开创的“教室-实验室-总师室”三室协同产教深度融合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崭新模式与突出成果。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斐副院长以“践行国际理念,培育拔尖人才”为题分享了学院针对材料领域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的三项特色举措,即践行国际化格局理念,提升全方位国际视野;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构建多层次国际合作;营造国际化创新氛围,打造多维度特色活动。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周院长则分享了他们在人才培养形式、科学研究转化和人才队伍建设几方面的经验与思考,通过“德”“材”融合成功打造材料类学院“三全育人”新模式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论坛下半场特邀报告(左上:成会明,右上:李金山,左下:朱铁军,右下:邹如强)

论坛下半场由成会明院士主持。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李金山院长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材料学科”为题,分享了学院在牵引学科布局、锤炼报国本领、提升队伍质量、提升服务能力、激发学科创新等五方面的典型做法与显著成效。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铁军院长则从师资队伍与学科方向、科学研究现状与成果、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在特色方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经验与成效。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邹如强院长强调了学院“真材实料、立地顶天”的理念,通过理顺创新链,加强产业链,将学院打造成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材料学科教育和研究机构,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杨志刚总结发言

自由讨论环节中,与会嘉宾围绕材料学科建设、材料课程设置、材料创新人才培养等议题各抒己见,充分交流。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材料学院立足学科交叉性与包容性特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各行各业的“兴业之材”“大国之材”。作为交叉前沿创新的材料学科,愈发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成为国家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材料学科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正当其时,大有可为。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的召开,是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在成立10周年之际,面向一流学科建设要求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共同探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前沿交叉等领域创新发展的积极行动。本次论坛为与会嘉宾搭建起互鉴共融、同促共进的高水平交流平台,将为推动材料学科建设、材料创新人才培养、材料交叉融合,强化院校合作起到重要作用,为助力一流材料学科建设和材料强国目标实现贡献更多智力源泉。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