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评促学以评促建|材料学院开展“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微党课评比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研学二十大。11月19日下午,在材料学院党委和校研团委指导下,学院研团总支联合学院党委组织本科生、研究生的多个党团班及课题组开展了“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微党课评比活动,以评促学、以评促建。

清华大学党委委员、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副部长冉锐,清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沈正波,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委书记金雨浩等领导出席会议。教工代表、学生代表及各联合支部的支书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相结合,由材料学院研团总支书记宋宁宁主持。


材料学院微党课评比活动现场

 

 

杨志刚致欢迎辞

杨志刚肯定了同学们在研读报告、主题宣讲、小组讨论等多方面的努力,随后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大家分享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学习心得体会,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


杨志刚致欢迎辞


入围集体进行微党课分享

自十月下旬微党课宣讲活动启动以来,24个集体主动报名,积极筹备,人人学习,个个宣讲,在党团班、课题组间形成了很好的同学共进氛围。最终,经过两轮筛选和优化,共有十个集体入围最终展示。这十个集体包括本科生党团班,研究生党团班和课题组,课程内容则聚焦教育公平、共同富裕、绿色发展、科教兴国等多个主题。接下来,各入围集体进行了微党课分享。

材1党团班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论新时代教育公平”为主题进行分享。材1党支部首先从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角度对教育公平进行了解读,分析了二十大报告中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的论述。随后对这十年来教育公平领域的进步和先进人物进行了总结,为在场同学讲解了党和国家在教育公平领域的进展。


材1党团班展示


材9党支部以“党的二十大与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详实地解答了什么是共同富裕、如何建设共同富裕、什么是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三个问题。强调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注重均衡性和可及性。


材9党团班展示


材博222党团班以“心悟科教兴国战略、勇担人才培养重担”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从科教兴国的角度着眼,分享了战略支撑下清华人独有的培养方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材博222紧跟国家号召,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希望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个人的贡献。


材博222党团班展示


材博191党团班以“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从文化自信的背景开始,讲述了文化自信的意义和内涵,探究了如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问题。材博191提出: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

材博201党团班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出发,以钢铁行业为切入点,分享了党支部前往首钢园实践学习的感想,探究了如何推动绿色发展的问题。材博201的同学感慨:结构优化、低碳转型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增长引擎使钢铁行业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材博201党团班展示


材博202党团班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首先介绍了科教兴国概念的提出背景,然后对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概念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分析,就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统筹部署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分享了材料学院的榜样故事。

材博211党团班以“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面临的使命与任务,认为在新征程中需要坚持导向、不断突破。尤其强调材料科学的研究需要聚焦卡脖子需求,希望能结合自身所学,为攻关前沿困难问题做出贡献。

材硕22党团班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主题进行了分享。用一组数字总结了我国在绿色发展、积极转型上的成就,全面分析了我们重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原因,系统解析了我国十八大以来的生态文明思想。


材硕22党团班展示


材博212党团班以“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关于百年建军目标的讲话,然后梳理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的建设与发展史,并分享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就。


材博212党团班展示


张政军课题组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课题组同学首先就对绿色发展的认识进行了分享,然后分析了“绿色”与“发展”之间的挑战与机遇,最后从自身感受出发总结了我们身边的环境变化。


张政军党团班展示


教师代表联合材博221进行微党课分享

教师代表任耀宇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讲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形成与发展,并强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同处一个世界,所以我们更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教师代表任耀宇分享

 

 

嘉宾点评

分享结束后,嘉宾进行了点评。沈正波对此次活动的内容和参与度给予肯定,建议协调把握好微党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优化从而提升微党课的传播影响力。材料学院党委委员、为先书院副院长王秀梅指出,微党课形式展现新颖,评比活动本身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同时展现出此次活动是一个学院全覆盖、结合学科专业与自身经历的很好的学习机会。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炜鹏表示未来微党课课程内容会进一步优化,以录播视频的形式在全院甚至全校范围内传播学习,希望能够影响更多的人,发出材料学子的声音。


沈正波点评活动

王秀梅点评活动

王炜鹏点评活动

 

 

宣读评比结果并颁奖

王炜鹏公布了本次微党课评比结果:材博201、材硕22、材9党团班获得三等奖1、材博222党团班获得二等奖张政军课题组获得一等奖。到场嘉宾分别为获奖微党课的主讲人颁奖。


冉锐为张政军课题组颁发一等奖

王秀梅为材1、材博222党团班颁发二等奖

沈正波为材博201、材硕22、材9党团班颁发三等奖

 

 

冉锐总结

冉锐对本次微党课评比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微党课这一短小精悍的形式非常适合大家的生活节奏,方便大家进行党课学习。各参与集体准备充分,使用了大量学生骨干、学院老师的例子,是独具材料学院特色的分享。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其对我国过去辉煌成就的总结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展望都是十分值得学习的。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继续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背景,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微党课评比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此次活动,材料学院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了材料学子的使命担当,立志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材料力量!


集体合影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