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庆二十大,青春向未来 | 提升专业认知,助力科技强国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顺利闭幕,材料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多个党团班开展了一系列“喜庆二十大,青春向未来”党团班共建活动,在实践中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开创性成就,在交流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提升本科生、研究生的凝聚力。

为了帮助材料学院学生结合专业特色,从专业角度对近年来材料专业相关科技成果与工业应用进行解读,材料学院组织了一系列提升专业认知活动,包括组织开展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专业实践活动、与西北工业大学进行党支部共建与院士讲座活动,在过程中增强同学们的专业认知,树立人生目标。

1、科技攻关助力强国梦想,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学期中实践

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材料研团紧密围绕“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开展了“大国之材”材料学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学期中实践。

9月16日,在实践支队指导老师、材料学院副研究员吴晓东老师的带领下,材料学院“大国之材”实践支队联合雁行计划材博201党支部,前往北京低碳院参观实习。在低碳院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热情带领下,同学们对低碳院的人才力量、科研成果、实验设备等方面有了全方位的了解,支部成员们切实感受着低碳院作为“碳达峰、碳中和”排头兵的信念与智慧。

实践中,毕业年级同学现场投递简历十余份,为材料学院秋招就业打开一个良好开端。本次实践充分体现了学期中实践的就业引导作用,拉近了研究生与就业单位的距离。


材博201与“大国之材”实践队在低碳院合影


材博201与实践队成员参观科技长廊


2、材料科学推动能源发展,清华-西北工业大学党支部共建

9月20日,材博201党支部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纳米能源第一师生融合党支部线上举行党支部共建活动。材料学院研工组组长王炜鹏老师、西北工业大学王建淦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在活动中,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白桦以“清华材料-时间简史”为主题介绍了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史,西北工业大学党支部进行了“做强材料葆初心,共筑能源强国梦”主题分享,材博201党支部就低碳清洁能源的实践进行了汇报串讲。最后,双方就材料人、材料科学在低碳发展方面的作用进行了激烈讨论,两位老师从自身出发为同学们进行了展望与激励。活动扩展了同学们对材料助力能源低碳清洁发展的认识,加深了同学们对我国在双碳目标下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和清洁能源方面的了解,让同学们对材料人的使命有了新的理解。


两支部线上相聚


清华材料会场老师同学合影


3、科研创新为强国之路注入澎湃动能,同听周济院士讲座

10月13日,材料学院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了周济院士主讲的“科学研究范式变革中的超材料”讲座,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老师、副院长王秀梅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在活动中,周济院士提到科学研究的范式变革是重大突破的源头,要善于借鉴不同学科和方向的范式来助力材料领域的根本创新。而超材料作为材料科学的新方向,不仅可以扩展材料家族,更为材料研究提供了新的范式。周济院士以超材料的科学研究范式为例,提出超材料的研究思路是需求先行的,这颠覆了常规材料的研究范式,可以利用超材料来解决很多现存问题。

最后,同学们与周济院士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同学们畅所欲言,周济院士倾囊相授。本次活动增加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扩展了同学们的科研思维,强调了材料人的使命与担当。


      

 

周济院士讲座现场


结语

为进一步激发党支部活力、促进党团班集体协同发展,材料学院本研多个党团班开展了一系列提升专业认知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同学们不仅在实践与交流的过程中对国家科技创新与科技产业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认识,更在体验的过程中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与现代化建设的卓越成就,在提升科技自豪感的同时鼓励同学们结合国家科技发展所需,树立更加远大的人生目标。


文案:各党团班、研团供稿

编辑:彭丁宇

审核:李千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