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第八届“恒宇杯”金相实验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2022年10月15至16日,清华大学第八届“恒宇杯”金相实验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逸夫技术科学楼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未央书院、生命学院、美术学院等7个院系的12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金相技能大赛是集技能、科学、艺术于一体的科创平台,是一项重要的学生专业技能赛事,选手在40分钟内对金属样品进行磨光、抛光、腐蚀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和分析其微观组织。材料的显微组织是科学分析的依据,又具有丰富多彩的美丽图案,在新材料设计和性能预测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大赛采用45钢和20钢(退火态)作为比赛样品,从图像质量、样品清洁程度、样品平整度和操作习惯四个方面对选手的金相实验技能进行评比考察。经过预赛和决赛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陈曦)、一等奖2名(严晓颖、周鑫辰)、二等奖3名(罗宇昂、吴家炜、廖骐睿)及三等奖10名。


图1 大赛现场,选手进行磨光、抛光、腐蚀、观察


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王展硕老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老师、材料学院/未央书院副院长李正操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室主任吕瑞涛老师、材料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陈浩老师以及企业嘉宾出席了颁奖仪式及闭幕式。

杨志刚老师代表主办方致辞,介绍了清华大学金相实验技能大赛的历史沿革与影响力,也高度肯定了“赛课结合”的举措。他强调了实践动手的重要性,并指出大赛与“德、智、体、美、劳”全方位育人是紧密结合的,是专业知识、工匠精神、艺术审美、科学素养等多方面的锻炼,并鼓励同学们在赛事中体会清华大学“行胜于言、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


图2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老师致辞


图3 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王展硕老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老师为特等奖选手颁奖


王展硕老师充分肯定了材料学院在学生科创平台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希望进一步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鼓励学院与书院各自发挥优势,形成有效的联通和互动,培养科技创新拔尖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寄语选手们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资源和舞台,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勇于科技创新。


图4 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王展硕老师致辞


清华大学金相实验技能大赛自2014年起已举行8届,八年来共吸引了16个院系的900余名本科生参加。大赛为全校相关同学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实践平台,提升了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创兴趣。

本届金相大赛由先进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清华大学)主办,材料学院学生科协承办,武义恒宇仪器有限公司、北京元中锐科集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显恒业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徕卡显微统(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协办。


图5 清华大学第八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参会嘉宾及选手合影

(撰稿人:赵玉珍,审核:吕瑞涛)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