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子扬帆,征程远航——2022届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毕业典礼

春华秋实,桃熟流丹,曾以为遥遥无期的毕业季,不经意间已悄然而至。2022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给我们的学习和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然而面对如此困难,我们共同陪伴、共克时艰,如今我们也一同迎来了属于我们的毕业典礼!

6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于逸夫技术科学楼西台阶隆重举行。材料学院朱静院士、党委书记杨志刚教授、院长林元华教授在内的二十余名教师代表,以及材料学院2002级校友王鲁宁学长作为校友代表出席了本次毕业典礼。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


下午14:00,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材料学院毕业生刘一鸣、袁绫、韩毅、尹舒佳担任本次典礼主持人。首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张政军教授通报材料学院2022届毕业生情况,并宣读优秀毕业生获奖名单。


张政军教授通报毕业生情况


随后,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老师代表学院致辞。首先他对全体毕业生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并对全体毕业生提出了三点期许:要顺势而为,找准多维人生的向度;要乘风破浪,挑战精彩人生的高度;要实干笃行,积淀坚韧人生的厚度。最后,林老师勉励大家带着刚毅坚卓的精神,去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学院永远是大家人生旅途中最温暖的港湾和坚强的后盾。


林元华老师代表学院致辞


紧接着,材料学院外籍教授Andy Godfrey作为教师代表为同学们送上临别寄语。他首先祝贺全体毕业生顺利毕业。随后,他给大家三点建议:一是有清晰坚定的目标,二是将每次挑战视为机遇,三是永远具有激励之心。最后,Andy教授再次祝贺同学们毕业快乐。


Andy Godfrey 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02级硕士校友,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鲁宁学长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结合个人发展经历,勉励同学们求学的目的是为了找到更好的自己,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他提到,人生的选择是基于个人对事物的判断和内心的坚持,在人生的道路上要不断学习保持敏锐和谦逊,以更开放的心态向他人求教,不断探索,展示更好的自己。当今世界面临艰巨的挑战,学长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对困难,迎接更好的自己,创造光明的未来。


校友王鲁宁发言


2022届毕业生代表罗翰林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表感言。首先他感谢学院为同学们提供的人生际遇与广阔舞台,勉励同学们以更先进、更前沿的国际视野,为国家的重要战略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感谢所有辅导员、研工助理、以及为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努力的朋友们,为他们遮风挡雨、指明前路;感谢社工组织的战友组织的各类活动,助力同学们全面发展;感谢导师全方位的指导和培养。最后,罗翰林呼吁大家牢记清华人的使命和责任,在各自的人生路上发光发热。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毕业生代表罗翰林同学发言


之后,朱静院士、王鲁宁学长、杨志刚教授、林元华教授等教师代表为各位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纪念章。

材料学院专门为每位毕业生设计制作了毕业纪念章。纪念章的正面刻有每位同学的名字,背面是材料学院的院训“刚毅坚卓”。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生涯中一以贯之践行“刚毅坚卓”的院训。


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纪念章


随后,党委书记杨志刚教授、院长林元华教授为11位毕业年级校友理事颁发证书。其中研究生常务理事为陈金瀚、高文强、沈君尧、李晶、余诺婷、潘伟生;本科生常务理事为王惊涛、曹宇通、周傲奇、冯惟、罗翰林。


为年级理事颁发聘书


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临别之际,毕业生们也为材料学院老师们准备了礼物。八骏马木雕表达毕业生对学院的感谢,祝愿学院如飞扬的骏马一般奋斗不止、自强不息、不畏艰险,刚毅坚卓,续写更加华美的篇章。


杨志刚老师和林元华老师代表学院接受同学毕业献礼


本科生同学和研究生同学用最美的鲜花,分别向班主任老师和导师代表表达感激之情。


毕业生代表向老师献花


清华不仅学术氛围浓厚,校园生活也丰富多彩,我们的学生也多才多艺。八字班辅导员薛啸天带领本科生毕业生们为大家带来一首《Quark Candle 》,送别最亲爱的毕业生朋友;博士毕业生张俊、陈金瀚用两曲《旅行》和《青春纪念册》,祝愿大家踏浪扬帆、勇往直前,毕业快乐,后会有期!


毕业典礼同学表演环节


表演过后,在全体合唱校歌和欢声笑语的嘉年华中毕业典礼落下了帷幕。短暂的毕业典礼说不尽依恋,道不尽回忆。“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此时千川江海阔,此刻风好正扬帆,祝福全体毕业生载着梦想和希望,带着清华人和材料人的精神,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刚毅坚卓、志存高远,去书写人生最为华美的篇章!



摄影 | 骆雨阳 米博 陈锟涛

文字 | 刘欣童

审核 | 王秀梅 宋宁宁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