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师生携手,共建未来”——超材料课题组第一届“折纸”超材料比赛圆满完成

为推动课题组凝聚力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材料学院超材料课题组积极响应学院推进的“师生携手,共建未来”课题组集体建设工作,于2022年6月21日下午2点在逸夫楼A520举行课题组第一届“折纸”超材料大赛,13位课题组同学通过PPT讲解作品理念及现场展示折纸超材料,组内所有老师、同学从原创性,功能性和复杂性三个角度对其作品进行打分、点评,比赛现场气氛热烈,不断碰撞出美学与科学的火花!


超材料课题组全体师生合影


折纸技术是利用二维纸板进行折叠的古老传统东方民间艺术,通过折叠和展开二维的平面纸张可以得到丰富的二维或三维复杂几何构型,其制作过程充分融合了物理的真与数学的美。近些年,折纸技术被逐步引入到人工结构/材料的设计中,由此得到的“折纸”超材料已经完全超越纯粹的美学诉求。在设计者头脑风暴的空间思维下蕴含着深邃的科学思想,万千变化的曲面折叠模式赋予“折纸”超材料巨大的科学与工程应用价值。如太空中的太阳能电池板、血管支架和可展开的锂离子电池等。

周济老师指出,本次大赛旨在培养同学们的审美素养和科学鉴赏力,理解物理结构之美,培养对数学美感的感知能力,结合设计者赋予“折纸”超材料的各种独特性能,探索其更多的科学与工程应用价值,鼓励同学们多多观察和思考,提高对科学的审美。

此次比赛共评选出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恭喜获奖的同学们!

自“师生携手,共建未来”课题组共建活动提出以来,各课题组积极响应,形式多样,创意无限,周济院士课题组此次比赛,不仅增进组内凝聚力,同时为同学们开创新的学习思路,将材料的结构、性能等不断延伸,从自然中发现美,再将“超材料“的美融入自然,最终实现科学之美!


编辑:超材料课题组

审核:王秀梅 周济 宋宁宁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