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从“心”启航2023届毕业生“就业·心理”分享会

(通讯员 陈昶昊 李羽娴 刘思捷)6月23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联合材博182党支部、材博182党支部,以毕业生就业选择和压力疏导为主题举办“就业·心理”分享会,在当前国内经济和就业形势背景下,为2023届拟毕业生提出了针对性的就业压力调节的建议,帮助调节求职心态、建立职业规划、理清求职路径、完善行动方法。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老师、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阎博老师、材料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王炜鹏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材料学院2023届全体拟毕业生积极参会,材料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副组长刘思捷负责主持本次会议。


图1 材料学院举办从“心”启航2023届毕业生“就业·心理”分享会


对大多数2023届拟毕业生而言,即将到来的新学年将会是同学们学生时代的最后一年,未来很多同学会面对职场这一片新的广阔天地。然而,拟毕业生普遍存在缺少合理职业规划、缺乏行业经验视野的不足;另一方面,疫情形势、就业竞争、行业变化等因素使得职业抉择变得扑朔迷离,毕业生的就业焦虑情绪随之产生。为了帮助拟毕业生克服从学生舒适区到社会新大学的焦虑情绪,鼓励同学们积极行动准备好职业规划,迎战可能的风波和挑战,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阎博老师和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讲师团讲师徐韫致同学分别就求职压力疏导和职业选择技巧开展辅导,为同学们未来的就业与发展提供专业指引和帮助。

首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老师进行致辞,他表示求职过程中的压力和焦虑来源于个人追求和未来不确定性之间的矛盾,一定的压力有助于进取,但也同样需要主动干预以排解其对情绪的负面影响。他希望同学们能理性科学地对待自己的情绪,不被情绪和外部纷扰左右,把庞大的求职工作分解为一些容易做好的小模块。杨志刚老师还引用了丰子恺先生的话用以警醒同学们:“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希望同学们在求职时认清自己的需求,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负韶华,不忘初心,走好求职路上的每一小步,达到最后美好的终点。


图2 线下会场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交流


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阎博老师以“从’心’启航”为题作求职心理专题讲座。阎老师首先了解材料学院同学们对于求职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缓解焦虑”,“怎样调整求职心态“和”毕业季平衡求职和科研压力“等需求进行了回馈。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职业、事业和生涯的联系和区别,并分析求职焦虑的来源。人在一生中不同时期会扮演不同的角色,生涯是终其一生扮演角色的综合,而工作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构成美好生活的最重要因素并非富有、成功,而是良好的身心健康及温暖、和谐、亲密的人际关系。因此,虽然职业非常重要,但同学们也无需焦虑,美好的人生并不由一份好工作决定。工作的好坏应当由自身需求来综合评价,也就是说要知己知彼:清楚认识自己的能力、需求,准确了解职业的条件、信息、机会、发展。当自我认知和他人反馈出现冲突时,当个人能力和职业发展不匹配时,当个人预期和未来形势不符合时,焦虑就容易产生。阎老师给同学们定制了一些应对焦虑的小建议,比如如列出个人的能力资源来加强信心、提升个人的沟通技巧来加强社会连接等。当遇到挫折时,阎老师建议同学们从个人兴趣和社会支持处寻求支持力量化解负面影响。在放松身心解决情绪问题之后,才会更有精力学习技能、规划时间、应对压力。除此之外,阎老师提醒同学们,在参照他人经验时,务必清楚别人的生活并不是自己的目标,盲目攀比并不能带来更好的生活。


图3 党建引领带动就业选择


随后,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讲师团讲师徐韫致同学进行了以求职技巧与生涯规划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徐同学从拟毕业生的角度审视了求职存在的问题。在职业选择方面,徐同学依据职业发展的理论建议同学们寻找符合自己擅长、自己喜爱和社会需要的工作方向,结合实践和客观环境定好自己的理想职业和人生规划目标。在职业信息收集方面,徐同学建议可以从垂直媒体、行业调研、大公司财报等方面了解行业生态,从管理人员访谈、企业业务、未来业务方向、核心客户需求等信息中了解企业及其文化,从工作内容、地点、发展前景、待遇和职位要求多角度评价岗位,也可以从行业领军人物、生涯访谈和面试中收集相关信息。在求职技巧方面,徐同学为大家讲解了求职的一般流程,并且提醒各位拟毕业生,简历是各位同学当下准备的重点和求职的基础。暑假是秋招前非常重要的窗口,一份详略得当,有针对性的简历能使求职单位认识到求职者的匹配度。最后,徐同学提供了职业中心的简历修改资源和面试技巧讲座,对同学们来说很有帮助。


图4 线上会场参与活动的部分同学合影


本次分享活动,两位嘉宾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求职经验干货,使得同学们在应对求职压力和进行求职准备方面有了更丰富的知识与技巧,从而充满精力和正能量地应对接下来职业发展和科研方面的挑战。相信嘉宾提供的求职经验将为大家提供清晰的指导,拨开情绪的阴霾和行业的迷雾,帮助同学们在求职季中更顺利地做出理想的职业选择。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研究生党建研究项目资助,项目编号为YJSDJ[2021-2022]-12。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