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行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材料学院分别于2021年11月3日及11月4日在逸夫技术科学楼和李兆基大楼地下实验室举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逸夫技术科学楼是材料学院主体所在,在保卫处指导下,学院安全工作人员与物业及楼内其他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制定了详细的疏散演习方案。烟雾报警被触发后,中控室迅速反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并与学院安全负责人、校保卫处取得联系。楼内警报响起时,全楼快速有序撤离,不到四分钟全楼三百多人全部从楼内撤离到楼外安全区域。保卫处何兰英老师及时对演习情况做了点评,指出了疏散演习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学院安全工作负责人也借此机会再次强调了危化品、尤其是易燃易爆物质的管控、实验前安全分析的重要性及实验险情的正确应对,随后物业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不同灭火工具的选择及正确操作。

学院另有部分实验室在李兆基大楼的地下楼层,通道复杂,为此在该楼的地下二层实验室进行了化学药品误操作引发火情的逃生演练。地下二层实验室发生“火情”后,从动员人员疏散到物业消防人员将火扑灭,总共用时不到五分钟。实验室管理处的郭婷老师对此次演练做了点评,再次强调了加强化学试剂管理、正确使用及规范处置实验废弃物的重要性,并和大家分享了实验安全第一、尊重生命的价值观。

通过这两次演练也发现,由于大家平常很少走紧急通道,在险情发生时可能不能迅速找到安全出口,为此院党政联席会决定设立“紧急通道开放日”,每月固定日期在中午时段停运电梯,鼓励师生们从离自己工作场所最近的出口出楼,既节约了能源,也熟悉了紧急通道。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