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思想教育会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2021年9月10日晚,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21级新生思想教育会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在逸夫科学技术楼3417举行。材料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副书记王秀梅、学生组长马静、研工组长王炜鹏、材11班班主任李千老师、博士生讲师团马院郭芷材博士等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党建辅导员徐棕棋主持。

首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老师进行党史教育分享。他强调以史为鉴,以建党百年历程为切入点,总结经验与教训,以实例启示同学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忘初心才能取得成功。他告诉同学们:「党史学习的意义在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研究党史中要多思考问题: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最后,他寄语全体同学,希望大家能够不忘院训「刚毅坚卓」,团结一心,保持凝聚力。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芷材博士做了以「如何认识社会主义优越性——基于时代观的中国道路及其他几个要点探析」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报告。

他强调科学社会主义是区分于空想社会主义的一个专有名词,并非指科学的社会主义,并阐述了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理论到现实的四个阶段。郭学长还在指出社会主义一些基本概念的基础上从方案、模式、道路等方面分析中国道路的社会主义优越性体现,并最终总结说:「社会主义是一种发展趋势,是一种实践,是体现在生活中的。」



最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梅老师围绕组织本次活动的意义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同学们来到清华进入了人生新阶段,要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如何实现个人价值。清华大学虽然是因庚子赔款建立起来的,但从建校伊始,清华便始终同国家的兴衰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她鼓励同学们在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把握新发展阶段,不仅要学习扎实的理论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有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把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紧紧联系一起,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



在会议过程中,由党建辅导员徐棕棋代表全体同学向老师献上教师节礼物,表达了同学们对所有老师真挚的祝福之情。



「2021级新生思想教育会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相信同学们学习党史知识的同时,也对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