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子同扬帆,共启新征程——2021届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毕业典礼

春华秋实,桃熟流丹,曾以为遥遥无期的毕业季,不经意间已悄然而至。2021年是一个特殊而重要的年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我们共同见证了风雨中勇毅前行的中国力量,见证了奋进中人文日新的清华风采。在举国上下喜迎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我们也一同迎来了属于我们的毕业典礼!

6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于逸夫技术科学楼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教授,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教授,党委书记杨志刚教授在内的二十余名教师代表,以及材料学院1994级校友刘大鹏学长作为校友代表出席了本次毕业典礼。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


下午14:30,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材料学院毕业生张喆、郝与甘、高榕泽、薛烨扬担任本次典礼主持人。首先,党委书记杨志刚老师通报材料学院2021届毕业生情况,并宣读优秀毕业生获奖名单。


杨志刚老师通报毕业生情况


随后,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老师代表学院致辞。首先他对全体毕业生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勉励大家立足时代,勇担重任。随后,林老师向全体毕业生提出了三点期许:敢于做领跑者,在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中,引领一整个行业和时代的发展;敢于做实干者,以实干笃行和锲而不舍征服人生的星辰大海;敢于做奋斗者,抓住生逢其时的机遇,迎接不期而至的挑战。最后,林老师欢迎各位毕业生常回家看看,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永远是大家人生旅途中最温暖的港湾和坚强的后盾。


林元华老师代表学院致辞


紧接着,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为同学们送上临别寄语。首先,周老师祝贺全体毕业生在清华园走过这段风雨兼程的青葱岁月,破茧成蝶,顺利毕业!随后,周老师用三个关键词与大家共勉:一是天命。个人命运与时代息息相关,个人天命与时代同频共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节点,材料科技举足轻重,材料人生逢盛世,毕业之际恰逢风起之时,祝愿大家展翅高飞;二是情怀。在人生道路上,情怀能够给予超凡的勇气、潜能和力量。希望大家坚守情怀,珍惜情怀,努力成长为百年后青年人的榜样;三是本色。世界因个人本色而绚烂多彩,个体因保持本色而超凡脱俗,社会因独立精神而充满能量。希望每一位毕业生保持本色,在人生底色上描绘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画卷。最后,周老师希望大家不忘天命,珍惜情怀,保持本色,乘风而起,飞得更高更远;历经千山万水,归来仍是少年。


周济院士发言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1994级校友,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无人系统总体部副总师、研究员刘大鹏学长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刘大鹏学长首先祝贺全体毕业生从最好的大学,最好的专业学有所成,走向无比广阔的新天地。随后,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勉励毕业生把握时代机遇,在航天军工领域立报国壮志,建卓越功勋。同时,学长希望清华材料人无论选择哪个领域,都能敢于担当,勇挑重任,从容应对一切挑战,做好面对挫折的准备,成长为一个高韧性的人。最后,刘大鹏学长感谢材料学院的教育培养,祝福学院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校友刘大鹏学长发言


2021届毕业生代表孙一鸣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表感言。首先他感谢学校和学院为同学们搭建了足够大的舞台,托举见证每一位同学的茁壮成长;感谢亦师亦友的导师传授为人为学的道理,师生之谊,山高水长,永志难忘;感谢始终坚持、不断淬炼的自己,内化为一生的财富。随后,孙一鸣表示全体毕业生也将传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牢记清华材料人的初心使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毕业生代表孙一鸣同学发言


之后,周济老师、刘大鹏学长、杨志刚老师、林元华老师为各位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纪念章。

材料学院专门为每位毕业生设计制作了毕业纪念章。纪念章的正面刻有每位同学的名字,背面是材料学院的院训“刚毅坚卓”。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生涯中一以贯之践行“刚毅坚卓”的院训。


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纪念章


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临别之际,毕业生们也为材料学院老师们准备了礼物。一株校友树,满载师生情,祝福材料学院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林元华老师和杨志刚老师代表学院接收同学毕业献礼


本科生同学和研究生同学用最美的鲜花,分别向班主任老师和导师代表表达感激之情。


毕业生代表向老师献花


清华不仅学术氛围浓厚,校园生活也丰富多彩,我们的学生也多才多艺。七字班辅导员郭蔚嘉为大家带来一首《凤凰花开的路口》,送别最亲爱的毕业生朋友;本科毕业生合唱《入海》,祝愿大家奔涌入海,不懈奋斗;博士毕业生、校歌赛冠军胡皓闻用一曲《后会有期》,祝愿大家踏浪扬帆、勇往直前,毕业快乐,后会有期!


毕业典礼同学表演环节


表演过后,在全体合唱校歌和欢声笑语的游戏环节中毕业典礼落下了帷幕。短暂的毕业典礼说不尽依恋,道不尽回忆。“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此时千川江海阔,此刻风好正扬帆,祝福全体毕业生载着梦想和希望,带着清华人和材料人的精神,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刚毅坚卓、志存高远,去书写人生最为华美的篇章!



图文|材料研团、研会

审核|王秀梅 王炜鹏 宋宁宁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