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纪实| “凝心聚力学党史、刚毅坚卓新百年” ——材料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二)

2021年6月20日上午,材料学院举办“凝心聚力学党史、刚毅坚卓新百年” ——材料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在逸夫技术科学楼A205会议室如期举行。材料学院无机第一支部、材博172党支部、材博182党支部等近百人现场参会,全院其他师生同步线上参会。材料学院校友、人民日报理论部主任编辑肖伟光受邀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主题报告。

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老师介绍了肖伟光校友的履历,并对校友的到来表达感谢。接下来,林老师向全院师生强调了党史学习的必要性,督促材料学院青年积极学习党史,以史为鉴,努力成长为新时代青年,嘱托同学们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不断攻坚克难,完成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1. 林元华院长致辞


林元华院长致辞


2. 主题报告

肖伟光校友结合百年党史,主要分享了三方面内容。

第一,肖伟光校友结合我党优良传统特别是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重点讲述了为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他还曾意味深长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善于从历史的纵深处启示现实和未来,是共产党人战略思维的一个显著特点。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肖伟光校友提到,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抗战时期,新儒家代表人物徐复观曾问过毛泽东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来读历史?毛泽东回答:“中国史应当特别留心兴亡之际,此时容易看出问题。太平时代反不容易看出。西洋史应特别留心法国大革命。”他从很早开始就非常注意中外历史上的兴亡更替和其中的历史道理。1920年,他又与蔡和森等人说起,“有袁世凯失败了,偏又有段祺瑞。章太炎在长沙演说,劝大家读历史,谓袁段等失败均系不读历史之故”。显然,毛泽东很认同章太炎的这一看法,在他眼中,没能从历史上的成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是许多人失败的根源所在。看历史,与研究历史一样,要带着问题意识去看。当革命实践遭遇挫折的时候,当现实工作遇到问题或难题的时候,就需要看看历史上有没有类似情况,能不能从历史中得到启发。


肖伟光校友进行主题报告


第二,肖伟光校友结合180年来中国人民的精神从完全被动走向完全主动的历史,详细阐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在中国历史的重要转折点,无数仁人志士为改变中国前途命运,开始探寻新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尝试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制度模式,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曾有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先后登上过中国的政治舞台,但大都在大浪淘沙的历史潮流中销声匿迹了。只有中国共产党,从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并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近代以来的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1949年9月,新中国诞生前夕,毛泽东同志发表的雄文《唯心历史观的破产》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由彻底被动到主动再到完全主动,这都是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实现的,这也印证了毛主席说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然,伟大复兴,仍然任重道远。

第三,肖伟光校友结合“两个老祖宗”论断和习总书记文化自信相关论述,具体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为何最有理由自信。何毅亭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发表了一篇长文《伟大思想理论从何而来?——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渊源》,其中还提出一个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断:“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继承者和丰富发展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发扬光大者。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有两个“老祖宗”,一个是马克思主义,一个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肖伟光校友讲道,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文明之一,也是唯一数千年发展未曾中断的伟大文明,而马克思主义是欧洲文明母体中产生的最有革命性、最有战斗力、最有人民性和天下精神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经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得到了极大发展,如今的中国已经高举起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正是中国共产党,让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世界上高高飘扬,也让中华文化在经过一百多年的低谷之后满血复活,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文明的伟大贡献、也是对人类文明的伟大贡献。


3. 代表交流环节

资深党员代表谢志鹏老师讲到,自1981年加入党组织,到如今党龄已经40年。谢老师经历过1966-1976年十年动乱,那时候国家处于危难之中;转眼到了2020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这些成就都离不开我们党的伟大领导。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建党50多位党员,到如今9000万党员规模,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发展道路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得到14亿中国人民的拥护。谢老师勉励同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谢志鹏老师发言


中青年党员代表汪长安老师有28年党龄。汪老师讲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读党史、参观红色景点、观看红色影片等内容,能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党员们最重要的精神财富。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除了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也要提高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历史使命,延续革命先辈的道路,再创辉煌。


汪长安老师发言


青年教师代表李千老师对青年学子说,学习党史,要学全、学活。如今我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当牢记使命,结合党的宝贵经验,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学会放平心态,学习百年大党成功的经验和智慧,对个人发展会有很大的益处。


李千老师发言


材博172、材博182党支部的同学也纷纷进行了感想分享。


4. 林红老师总结

无机第一支部党支书林红老师首先感谢肖伟光校友本次精彩的报告内容,称赞肖伟光校友理论水平高,讲演内容具体、鲜明、热烈,给老师和同学们上了生动深刻的一堂党课。林红老师代表材料学院无机第一支部,对肖伟光校友表示真诚的感谢。最后,林红老师与万春磊老师共同为肖伟光校友送上礼物。


林红老师与万春磊老师为肖伟光校友送上礼物


最后,参会的师生和肖伟光校友合影留念。


参会师生和肖伟光校友合影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顾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正是不断地学习党史,自我剖析和总结经验,中国共产党才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顽强的战斗力。


策划|研团总支

文字|刘欣童

排版|刘欣童

审核|林红 王秀梅 肖伟光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