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调研材料学院听取学科发展汇报

清华新闻网410日电(记者 徐静47日,校长邱勇、副校长尤政一行前往材料学院,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进行调研。

1.jpg

邱勇在座谈会上讲话。 记者 张宇


在调研座谈中,邱勇表示,2018年是材料系建系30周年,材料学院的发展已经进入到关键时期。而清华的发展正处于新百年的前十年,也到了奠定新百年发展基础的重要时刻。材料学院是清华的传统优势学科,拥有较强的人才队伍、较大规模的实验室和较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能力。在此良好的基础下,学院领导班子要上下协调一致,努力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推动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和重大科研项目发展。


邱勇对材料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两点希望。首先,清华对工科的定位是要深度参与创新战略实施;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加强前沿技术的研究。清华的传统工科要履行好这三点要求,在继续保持优势的同时不断提高水平,推动学科发展再上一个台阶。其次,清华的传统优势工科要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学科,争取进入到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包括材料学科。材料学科的发展要明确目标。处理好传统方向和前沿方面;解决好基础研究与前沿科研的矛盾。


对于材料学院的学科建设规划,邱勇提出三点建议。邱勇表示,材料学科有着基础性、支柱性、交叉性和应用性的特征。建设一流的材料学科不仅能推动材料学科本身的发展,也对推动其他相关学科以及清华的整体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作为传统优势学科,材料学院要有使命感、危机感和紧迫感。抓好国家发展的机遇,对接国家发展,服务国家建设,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研专项计划,利用好校内资源、加强社会合作,同时着眼于国际平台,推动前沿领域研究和应用成果转化。第二,材料学院要抓好内部机制体制建设,促进内部沟通体系架设。打通校级平台,实现实验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努力推动24小时制实验室开放政策的研究和实施,解决好教学示范中心收费问题,不断加强团队建设以及研究系列管理,做好学科规划。第三,材料学院要加大人才尤其是国际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注重年轻人的成长,积极推动各项政策的细化和实施。


针对材料学院教师提出问题和意见,邱勇也一一进行了回应,并表示会对接学校相关部门进行问题的协商和解决。


尤政表示,材料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等方面目标明确,路线清晰,成果显著。作为清华传统优势学科,材料学院要当好排头兵的作用,推进国际热门领域、前沿领域研究。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和学科建设。尤政指出,材料学院的实验室建设较好,对教学的投入较大,要继续坚持下去;在公共平台的建设上要合并同类项,提高效率,努力减轻年轻教师负担;在人才引进上要积极争取,补齐短板力量


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汇报了学院发展历程、发展规划、面临的困难与问题等方面的情况。林元华说,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1988年,材料学院于2012年正式成立。材料科学是多学科交叉的集成自然科学具有显著的理工结合特色,新材料已经成为物理与化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热点。多年来,材料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果,2017年学科排名已进入全球前十。在未来,材料学院将瞄准国际前沿和热点,形成有优势特色的国际领先学科方向;瞄准国民经济主战场,解决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为解决国家重要工程需求做出重大贡献。


未标题-2.jpg

林元华汇报材料学院发展现状和规划。 记者 张宇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纷纷发言,从学院发展、办学目标、学科融合等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林元华对校长的建议和要求表示了感谢。林元华说,距离2020年不到三年,在这三年中,材料学院领导班子会努力加强团队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和储备人才建设,推动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做好学科规划,向着世界一流学科的方向不断前进。


助理教授尹澜对财务处的报销手续繁杂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意见,希望学校财务处能对报销程序公开透明化,减少报销繁琐度,提高效率。


材料学院副院长沈洋提出,材料学科是理科与工科的融合交叉学科,在新材料领域涉及到物理、化学、材料等多学科知识体系。在学校大类招生的背景下,希望能将材料学科划归为独立学科进行招生,保证本科生的健全知识体系的建立,推动未来科研的发展。


助理教授陈浩表示,在电动汽车迅速发展的今天,希望学校能在校园内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装置,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危险性大的问题。


在座谈会前,邱勇一行还来到先进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材料学院中心实验室进行调研,了解了机器设备使用、实验室教学等方面的情况。


材料学院班子成员及十多位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校办、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才开发办、科研院、实验室与设备处、研招办、资产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