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第五届3D打印大赛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1日至12月11日,清华大学第五届3D打印大赛在逸夫技术科学楼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材料学院主办,旨在提高学生的三维造型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及实验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对增材制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为学生更好的了解这项发展潜力巨大的材料成型技术提供平台。本次大赛分为外观设计、机械设计和材料制备三大类别,采用光固化和熔融沉积两种3D打印设备,要求选手在限定的时间内根据不同的打印材料特性制作出作品并进行后期处理完成作品。材料制备类则需要选手根据自己的专业基础制备适用于光固化或熔融沉积技术的3D打印材料并进行性能评价。大赛评委从创新性、功能性、作品完整性、答辩表现等多个维度对选手的作品进行评比。通过长达三周的预赛初选和决赛评审两轮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3组、二等奖6组、三等奖9组及优秀奖8组。


   

大赛获奖作品--重塑呼吸(左)、赛博八卦炉(右)


 

大赛获奖作品(PLA+WF阻燃增塑3D打印材料、玻纤增强光敏树脂) 


此次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精仪系、未央书院、美术学院、探微书院、自动化系、建筑学院、计算机系、致理书院、电子工程系、日新书院、电机系等十多个院系及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京内外高校共计一百余名选手报名参赛(包括在北京高校交换的香港学生)。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将选手设计的三维模型发到校外合作企业与工程师进行线上沟通后打印,然后再将打印件返回校内进行线下组装、上色并修整完成最终作品。在材料制备方面,充分发挥材料学科特色及优势,运用光固化(LCD)和熔融挤出(FDM)技术制备新材料,为解决一些3D打印材料的难题做出了有益探索,大赛同时与《增材制造-3D打印原理与实践》课程相结合,对于探索“赛课结合、以赛促教”的教学新模式也具有重要价值。


比赛现场 选手修整模型


  

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江永亨致辞             校团委副书记韩文弢致辞

   

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江永亨、校团委副书记韩文弢、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梅、副院长朱宏伟、巩前明,教学实验室主任吕瑞涛、优你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李厚民先生、曼迪匹艾(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王樱洁女士、赵园格女士及材料学院部分教师代表等出席了大赛闭幕式及颁奖典礼。实验室管理处江永亨老师在致辞中祝贺大赛的圆满成功并充分肯定了3D打印大赛的成果。江老师指出,参加这样一个科技大赛将会给选手们带来难忘的回忆,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校团委韩文弢老师在致辞中强调了“赛课结合”的意义,通过大赛可以让同学们有机会动手实践所学的专业知识,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对于高水平人才培养有重要意义。


大赛闭幕式合影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