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新生开学典礼 | 材料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2021年9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逸夫科学技术楼C217举行。杨志刚、林元华、李正操、朱宏伟、沈洋、巩前明、张弛、王秀梅、陈浩、吕瑞涛、王炜鹏等学院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材料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全体成员也参与了本次典礼活动。典礼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梅老师主持。

首先,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老师代表学院向全体新生作欢迎辞。他说:“我们正身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每一个材料人,都应有仰望星空的鸿鹄之志,解决“卡脖子”难题,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到自己的一份力;应有格物穷理的至真之心,用严谨科学的科研态度,打牢发展之基,精益求精,实现创新;应有执着坚守的笃行之本,在前进的道路上练就更强大的内心,大家都要把刚毅坚卓的院训,作为锤炼品格、完善自我的强大支撑。



林院长致辞


接着,在校生代表刘思捷进行了发言。他首先向全体“材小研”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他从责任,从容,坚持三个方面谈了自己三年研究生经历的感悟。责任意味着牢记自己成为清华材料人的责任与使命,握紧手上一分一秒的光阴,绝不虚掷。从容赋予我们面对困难不慌乱、不害怕,自信应对的态度。坚持则诠释了“刚毅坚卓”的院训,勉励大家持之以恒,不断向前。



在校生代表刘思捷致辞


新生代表刘培森进行了发言。他谈到:作为清华的学生,我们既需要“顶天”,不断挖掘自然规律,时刻关注国际学术前沿,积极与国际上最新的材料科学发展动向接轨,努力做出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也需要“立地”,勇于挑战各自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将自己的科研成果真正转化成应用技术,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优化。



新生代表发言


发言结束后,王秀梅老师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全体研工组成员,并表示在研究生期间遇到问题时可以寻找相关负责人寻求帮助。



研工组全体成员


在活动的最后,杨志刚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研究生是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的“主力军”,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卓越贡献。杨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大学》开篇的一段文字,明确了定、静、安、虑、得的辩证关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先后顺序。这些古人的思想结晶,在材料学的科研过程中都可以得到体现。研究生的科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想要在研究生阶段有所成就,需要知行合一,学思合一,持之以恒。


杨志刚老师发言


同学们认真聆听杨老师教诲



在热烈的氛围中,开学典礼落下了帷幕,但属于2021级材子材女的清华故事才刚刚开始。希望各位“材小研”能够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自强不息,砥砺前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策划 | 材料研团&材料研会

编辑 | 王立众

审核 | 宋宁宁 刘胜楠 刘欣童 张馥麟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