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第二届“安世亚太杯”虚拟仿真创意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2021年5月29日,清华大学第二届“安世亚太杯”虚拟仿真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逸夫技术科学楼举行。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办,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学生科协协办,旨在增强同学们对虚拟仿真的兴趣,鼓励学生将虚拟仿真技术和自身专业知识相结合,提高融合创新能力,给学生在虚拟仿真领域提供创作机会和创作空间。本次大赛于2020年12月启动,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电子系、机械工程系、全球创新书院、美术学院、航院、计算机系、未央书院、探微书院、水利系、药学院等院系和一些兄弟院校,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10多个院系的22支参赛队伍参加。


清华大学第二届“安世亚太杯”虚拟仿真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开幕现场


在参赛过程中,选手们首先在本次大赛提供的“仿真秀”平台上进行线上学习,并参加了安世亚太公司为参赛选手提供的虚拟仿真技术线下培训。之后选手们通过团队合作、亲身实践,将自己的学科知识和虚拟仿真技术充分结合开发出虚拟仿真创意设计项目,再经过不断的修改优化后得到最终作品。决赛邀请了来自不同院系及企业界的专家作为评委,他们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一些构思设计巧妙、具有较高实用价值的作品,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经过激烈角逐,作品《心血管支架移植手术仿真系统的设计与应用》获得特等奖;《正置式光固化3D打印设备铺料层厚模拟》和《薄膜材料压电性能模拟教学网站》获得一等奖;《从二阶到高阶的魔方建模仿真》、《仿生微纳结构表面及其疏水性能的仿真模拟》和《基于短视频媒介的湿法间安全教育视频案例》获得二等奖;作品《压电微动台的有限元分析》、《不同倾角下车载手机支架损伤分析》、《1-3,3-3型复合铁电/压电材料的力电性能仿真》和《基于TENG的自供电过滤器在车辆尾气净化的有限元仿真》获得三等奖。


 

决赛选手答辩现场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正操、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党委书记蔡坚、材料学院教学实验室主任吕瑞涛、航空宇航工程系副系主任刘岩、材料学院康进武等老师以及企业嘉宾出席了决赛及闭幕式。


清华大学第二届“安世亚太杯”虚拟仿真创意设计大赛决赛暨闭幕式参会嘉宾及选手合影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