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新材料创新与发展校友论坛 | 国之锐器——新材料科学与产业

2021年4月24日下午1:30,在逸夫科技楼3217举办了新材料创新与发展校友论坛,并进行了全球直播。



01 材料学院发展情况及校友工作进展

首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材料学院分会会长林元华老师热情地欢迎校友们回家,向校友们介绍了材料学院及校友工作发展现状,并分析了材料学院未来的发展与挑战。林元华老师强调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要做到“顶天”和“立地”,面向未来前沿科学,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瞄准国际前沿和热点,做出有国际影响的前沿学术成果;面对国家需求及产业优化,要瞄准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卡脖子关键材料国产化。最后,林元华老师寄语,“因为有你,‘材’更精彩”,感谢校友们对材料学院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02 签约仪式

随后进行了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与歌尔集团有限公司精密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第二期的签约仪式。联合中心自2017年成立,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精密材料领域,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的技术优势和研发平台优势,结合歌尔集团有限公司的在硬件研发、制造和销售上的产业优势,推动了高校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和实践基地建设,培养行业领军人物,促进产业发展。材料学院副院长朱宏伟,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耀诚学长进行了签约仪式,学院领导感谢歌尔集团对材料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



03 校友捐赠仪式

之后举办了校友捐赠仪式,材料学院1991届毕业生李向兵学长及其夫人庄岭女士,10年前设立了“李向兵-庄岭奖助学金”,十年间共资助了50余名优秀的材料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今年10年期满,李向兵、庄岭夫妇主动提出继续捐赠,材料学院副院长朱宏伟教授代表学院接受了捐赠。

2020年是材料学院1995级和1996级本科生毕业20年,两届材料学子共同捐赠支持学院发展建设和学生培养。材料学院1995级1、2、3班,1996级1、2班学长共同捐赠建立了千禧基金,注入材料学院发展基金;1996级3班为学院捐赠“C63奖学金”,鼓励学生自强不息,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老师代表学院接受了捐赠。



04 “领材计划”校友导师

接着,举办了“领材计划”校友导师的聘任仪式,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秉承“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一直为我国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国家关键领域和重大战略需求培养“顶天立地”的材料科技人才。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加强专业认知、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鼓励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务实进取的人生态度,材料学院联合清华校友总会材料学院分会,特推出校友导师“领材计划”。

“领材计划”将聘请清华大学特别是材料学院杰出校友担任学生校友导师,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开展多维度交流互动,指导学生的全面成长,助推未来职业发展。通过校友导师计划,在学生和校友之间搭建互动学习和观摩交流的平台,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和互助机制。首批邀请了10位校友担任导师,名单如下:

·张锐(洛阳理工学院 院长) (中原材料专委会)

·史迅(上海硅酸盐所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上海材料专委会)

·刘大鹏(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 无人系统总体部 副总师/研究员)

·何悦(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张恺华(清科材智(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董事长)

·施正(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 副总监)

·高大明(三一创投 董事长)

·刘耀诚(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田维(山东泰晟新材料有限公司 副总兼泰晟研究院院长)

·王亚楠(南宁市科技局 党组书记、一级调研员)

林元华老师和杨志刚老师共同向张锐、刘耀诚两位校友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05 论坛报告

本次材子经验分享会邀请到了张锐、何泓材、林福东、杨磊四位优秀校友来和同学们分享他们学习、工作期间的感触。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分享会上的精彩内容吧!

1. 时代创新材料人,地区带动齐发展

张锐学长,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1985级本科(1988年调整到材料系),1992级材料系硕士,中科院博士。中原地区材料专委会牵头人,现任洛阳理工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理事。



张锐学长介绍了洛阳校友会中原材料专业委员会的建设意义、基础、内容、目标,以“时代创新材料人,地区带动齐发展”为主题做了报告。面对材料行业急需技术创新升级、中原城市群需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基于中部地区国家战略叠加、产业特色鲜明、教育资源丰富、材料专业校友聚集的背景,在河南省洛阳市洛阳理工学院设立了洛阳校友会中原材料专业委员会。专委会旨在服务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学校和校友,在中原地区带动产业发展,努力实现“清华材人,心系地方,服务人民,时代当担”的承诺。

2. 材料创新与锂电产业发展

何泓材学长,材料系1999级本科,2003级博士,清陶(昆山)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州清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清陶研究院院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新型电池与新能源复合材料分会副理事长。曾任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功能复合材料及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研究。2016年12月加入清陶团队,负责固态锂电池的产业化研发及其管理工作,建成国内第一条固态电池产线,实现固态锂电池产品的量产。先后获评昆山市双创人才、昆山头雁人才团队核心成员,承担昆山市重点产业技术创新专项、苏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等科技项目。



第二位主讲人是何泓材学长,学长围绕“材料创新与锂电产业发展”做了报告,介绍了锂离子电池发展的背景、应用领域和发展历程,对未来锂电池使用的材料创新进行了展望,着重介绍了固态锂电池的工业化的历史、材料体系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并介绍了清陶固态锂电池产业化的发展历程、技术优势和量产产品。

3.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强国使命

林福东学长,材料系1997级本科,2001级硕士。在学期间曾荣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03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并被派往上海市人事局、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挂职。2004年考入公务员队伍,历任上海市徐汇区科委知识产权科副主任科员、民营科副科长、科技企业科科长、徐汇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共青团徐汇区委副书记、书记,徐汇区旅游局局长、发改委副主任(金融办主任)、统计局局长等职务,现任徐汇区体育局党组书记。



林福东学长从自己的成长历程,清华的学习生活,讲述了自己“为民服务”的初心。接着阐述了“为民”,“强国”的内涵。之后,林福东学长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从年报、服务窗口改革,爱心志愿工作,“爆雷”事件的处理,提升统计数据准确性,推广体育运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为民强国的实际工作,并对想要从政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忠告。

4. 高可塑性生物降解型骨修复材料的研发

第四位主讲人,杨磊学长,材料系2000级本科、2004级硕士,布朗大学博士。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青项目及国家级海外人才项目。从事骨科医用材料和器械的转化医学研究,近五年在Nature Biomed Eng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 ,申请中国发明30余项(授权13项)、美国授权发明2项。



杨磊学长首先从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科研经历和思维想法的转变。接着介绍了自己在人工骨领域取得的突破,包括高止血成骨一体化材料(IMHO),“仿生骨”磷酸钙移植材料(CPN)。

06 总结与展望

最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杨志刚教授总结了校训,校园,校友造就了清华人对学校特殊情感,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把清华人的精神理念传承下去。最后感谢各位校友的参与,在未来大家齐心协力,开启新的篇章!



整理| 梁   颖 陈和田

编辑| 梁   颖 陈和田 赵若时

审核| 王秀梅 宋宁宁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