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
110周年校庆专题 | 忆学院前身,回味峥嵘岁月(三)

自1988年建系以来,材料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学子。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教学、科研、党建、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让我们一起重温建院之前材料系多年辛勤浇灌结下的硕果。

1 莘莘学子创荣光——学生获奖情况回顾

自1988年建系以来,我系学生在科研、党团、实践、志愿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截至2012年建院前,我系学生获得了众多奖项,包括:“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清华大学学生十杰”、“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教育部学术新人奖”、“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清华大学研究生‘航天海鹰杯’学术新秀”、“联合国卓越志愿服务奖”、“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志愿者”、“清华大学研究生优秀团干部”、“清华大学研究生优秀团员”、“清华大学优秀志愿者”、“清华大学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标兵”、“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等。此外,学生集体也斩获各类荣誉,包括“北京市先进班集体”、“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首都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银奖”、“首都大学、中专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清华大学“一二·九”合唱一等奖、“清华大学年度十佳研团总支”、“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等。

2 长足发展收硕果——科研成果回顾

材料系成立后,经过10余年的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材料系为主体,并与化工、工物、化学、物理等材料相关学科横向交叉、相互渗透的合作局面,建成了学科全面、研究前沿、平台先进的研究群体和基地。建系20余年来,材料系积极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各部委、省、市科研项目及国内外企业合作研发项目等。据统计,1995至2010年底,材料系SCI收录7751篇,发表SCI收录论文连续多年名列学校榜首。建系以来,随着材料系科研成果的不断丰硕,负责项目与经费数量也逐渐增长,为材料系师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好的支持。自建系以来,材料系的科学研究获得长足发展,共计获得了国家级科研奖项20项。

3 红旗飘扬引方向——党建工作成果回顾

材料系建系之后,为了更好地落实“支部建在连上”的优秀传统,确保党支部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材料系教师按照教研组不同学科方向成立了金材党支部、无机非金属材料党支部和材料科学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在年级或班级,加强党支部指导班团工作。形成了党支部、团支部、班集体“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共同制定工作计划,着眼全局,统筹规划。

在过去十几年中,我系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连年有集体荣获清华大学优秀党支部等称号。例如,材博05,材博06,材硕06曾在同一年均获得了“清华大学年度工作突出研究生党支部”;材博05党支部还作为七个研究生党支部之一获得了清华大学优秀党支部;材博05,材博06均获得了校研究生“红旗团支部”称号;材博05连续两年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的殊荣。建系后至建院前,随着我系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党员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支部思想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又红又专”的材料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 立德树人育英才——学生工作成果回顾

材料系学生工作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由党委学生工作组和党委研究生工作组主要负责。在两组组长的带领下,思想政治辅导员和研究生工作助理共同承担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本科生成立了团委、学生会、科协,研究生成立了研会、研团总支,从学习、生活、体育、宣传等方面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学院的工作组成员曾荣获了“清华大学刘述礼育才奖”、“林枫辅导员”、“一二·九辅导员”、“军训优秀带队教师”等称号,学院的学生组织荣获了“清华大学优秀团总支”、“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清华大学红旗团支部”、“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等称号。除学习生活及学生工作外,我系学生还积极参与校内外多项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校运会、文艺汇演、学术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获得了多项荣誉。


结语

材料系取得的辉煌成果是前辈们努力拼搏的结果,我们一辈仍需发扬刚毅坚卓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勇向前,承担时代使命,做未来中流砥柱。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