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新闻 > 正文
刚毅坚卓,砥砺拓新 | 勇于拓新,做时代的追光者——材料学院1988级校友任建民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秉承“刚毅坚卓”的院训,育大国之材;材料师生以“顶天立地”为己任,成时代之料。砥砺奋斗数十年,硕果累累;展望奋进新征程,拓新不息。值此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材料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材料学院本研协力,紧密围绕「刚毅坚卓,砥砺拓新」主题,开设材料学院“校友专访”系列采访,通过采访材料学院杰出校友及老师,传递清华材料人的榜样力量,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材料人指路引航。

任建民 博士,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兼人民网美国公司总经理。清华大学材料系1988级本科,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曾先后任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助理编辑、编辑以及科技组副组长,青海湟源县挂职县委副书记、青海西宁市委挂职副秘书长,人民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驻泰国记者站首席记者,人民网美国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1988年,清华大学原工程物理系材料物理教研组,原机械工程系金属材料教研组和化学工程系无机非金属材料教研组组建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拿着机械工程系的录取申请书,进入了材料系学习,但心中仍保留着文科的火种。”任建民学长在自我介绍时如是说道。

“当时学校鼓励我们开展双学位学习,我也借此机会在第三年半的时候开始攻读中文系的第二学位,经过两年半的学习,最后拿到了材料系和中文系的双学位,也为我未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任建民学长认为清华为广大莘莘学子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的校园,更是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大舞台,他鼓励清华学子要积极探索并建立自己的兴趣点,要敢为人先,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人生路。

图1 任建民学长在清华园

【大学更重在学习能力的培养】

任建民学长1994年毕业之后就直接进入人民日报工作,从事体育、国际、对外交流等领域的新闻报道者和编辑,从理工科跨越到文科,虽然学到的专业学科知识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地较少,但学长认为在清华求学中所培养锻炼出的能力帮助他成功地在工作领域站稳了脚跟。

母校在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培养方面,是让我受益终生。”学长提到,他进入人民日报后,一段时间内在从事科技报道的相关工作,清华严谨的科研作风让他在工作中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面对每一篇报道和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检查和确认,保证报道的科学性。

正因如此,学长建议我们在学校的学习阶段,要注重培养学习能力,其中先要注重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自学能力,他提到每个人工作之后,会不断接触新事物,要与时俱进,更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在缺乏老师指引的情况下,自学能力将成为我们进步的源动力。其次是要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无论是科研亦或是其他领域,创造力始终是一个问题的核心,只有不断创造,才能不断取得新突破。最后学长建议我们提升自己的外语水平,清华人要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就大事业,要增强国际合作交流,眼光长远才能走的更远。

图2 任建民学长生活照

【世界变局中的大国之材】

近年来,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到来,我国多个技术领域遭到了部分国家的封锁,而新材料也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学长提到,我国材料领域迅速发展,已然成为“材料大国”,但成为“材料强国”仍还有一定的距离,他建议同学们就业时要心怀国之大者,拒绝“躺平式”发展,做有成就感的事业。

同时,他认为现在不仅是高校在开展大刀阔斧的改革,企业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建议同学们多走出去开展调研实践,了解材料相关领域的广阔就业前景,摒弃传统思维,在时代的浪潮中勇立潮头,乘风破浪。

图3 任建民学长疫情时期在美国纽约街头采访

【寄语与美好祝愿】

35年前,任建民学长成为材料系建系的第一批本科生,材料系成立之初的科研水平与已有悠久历史的单位相比稍微有些落后,但在学院师生的不断努力下,清华材料学科的水平现在已经稳居世界前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值此材料学院成立10周年暨清华材料系成立35周年之际,任建民学长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希望未来学院的发展能够更上一层楼,成为国际上材料学科的领军者。同时也期待学院未来能够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学院在学术界和社会面的学术影响力。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