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新闻 > 正文
刚毅坚卓,砥砺拓新 | 科技创新服务的耕耘者——材料学院1994级校友杜朋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秉承“刚毅坚卓”的院训,育大国之材;材料师生以“顶天立地”为己任,成时代之料。砥砺奋斗数十年,硕果累累;展望奋进新征程,拓新不息。值此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材料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材料学院本研协力,紧密围绕「刚毅坚卓,砥砺拓新」主题,开设材料学院“校友专访”系列采访,通过采访材料学院杰出校友及老师,传递清华材料人的榜样力量,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材料人指路引航。

杜朋 1994年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攻读学士学位,1999年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02年进入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工作。目前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清华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IASP国际科技园协会中国区执行主任。同时担任的社会职务有: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执行会长、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席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科教创新专委会联席理事长、海淀区青年联合会委员、北京四中校友促进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任清华相关社会职务包括清华校友总会材料学院分会理事、副会长,公共管理学院校友会理事、文创专委会理事以及清华香港同学会理事副会长。

【追根刨底继传统,产研结合促创业】

回忆起本科在材料系的求学经历,杜朋学长认为实事求是、刨根问底的习惯和传统让他受益匪浅。材料系的本科课程对同学数学、物理、化学的水平都有很高的要求,等到大四、大五(当时本科还是五年学制)的时候,这些扎实的数理化基础能够让大家在面对专业课难题时,做到深入研究、追其所以然。这种钻研精神也在后来学长进入清华科技园开展创业服务的过程中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谈及攻读硕士时选择公共管理方向,杜朋学长表示,他在本科时做了很多学生工作,包括很多全校性的大型文化活动的组织工作。选择留在材料系深造,还是选择一个新的挑战,这是学长在毕业时面临的巨大难题。杜朋学长当时很感兴趣的一件事是怎样才能把大学产出的科技和社会结合起来当时材料学科在21世纪的重要地位尚未足够明晰,加之他对科技在社会应用上的兴趣,杜朋学长选择在硕士阶段进入清华核研院901(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后来学校改革成立公管学院,学长的毕业证书随之变成公共管理方向。

▲ 图1 杜朋学长在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上发表讲话

硕士在读期间,全世界正掀起创业的浪潮。尽管当时美国的创业热潮已经出现一些问题,但杜朋学长相信创业在中国的长远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特殊地位。毕业时,他选择投身于清华科技园的建设当中,这一干就是二十年。学长认为,科技园的建设重点是建立一个良好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他发扬材料系深入研究的精神,分析企业创业成功的要素,即人才、资金、市场、政府(政产学研)。围绕这些关键要素,杜朋学长构建了当今科技园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成为了清华科技园走向成功的关键一环。慕名而来的企业总能够在清华科技园得到最需要的支持,使企业感觉自己更加接近成功,清华科技园就这样迅速成长起来。


【认知自我勇尝试,沟通交流促发展】

杜朋学长结合在材料系求学和在清华科技园工作的经历,给同学们的人生和事业发展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同学们要认清自己的状态,并在大学期间不断尝试杜朋学长认为,自身的状态不仅包括学习状态,也包括对研究课题的态度。同学们首先要明确自己对科研和学习的态度,在实际科研过程中考验自己的钻研能力,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其次还要考虑到自己的性格,有些人热爱科研,不喜受人干扰,有些人喜欢交流,而非做技术上的事,总之要根据自己的性格考虑自己的发展方向。杜朋学长谈到,由于日常学习生活比较繁忙,很难认识到自己在社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于是在寒暑假期间,自已经常去尝试各种跟社会接触的不同方向。基于此,学长建议同学们尽快利用大学时光去跟社会接触,尝试各种方向,从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或课题,进而找到自己的价值取向。杜朋学长还谈到,只有愿意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深入钻研,才能够发现自己的能力所在,有这些作为基础,同学们才有可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其次,同学们要时刻认识到交流沟通的重要性杜朋学长回忆起“一二·九”合唱比赛取得佳绩的过程,其实也是与同学、老师加深感情的过程,这种学生时代的感情是十分深厚的,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目前,学长经常负责校友沟通方面的工作,深感沟通交流的重要性。他指出,同学们在进行科研或者创业之时,并不是单打独斗。大家身后有一个资源丰富的学院,校友之间的联络十分紧密,这其实是一个宝贵的资源库。不同研究领域的校友之间往往能够及时帮助解决各类技术问题,这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学长还表示,近年来,我国的各种科技领域迅速发展,不到十年,电子、生物、航空航天等各项产业进展迅猛,而其中很大的一部分贡献实际上来自于材料。材料科学目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同学们在这一领域中大有可为。在这种情况下,材料学院与从事材料行业的各位校友的联络就显得更为重要,一是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材料行业的不同方向,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二是促进产学研高度结合,为同学们将来投入到产业大潮提供必要的契机这样的校友互动对于同学、对于学院都是十分有意义的,这也是学长从事的科技服务行业的重要目的。

▲ 图2 杜朋学长在清华演讲

【材料十年铸辉煌,同舟共济谱新篇】

杜朋学长作为材料学院的优秀校友,见证了材料学院数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对于学院的发展和同学的未来寄以厚望。一方面,学长充分认同材料学院在材料科研领域的成果和实力,学院的水平在国内外都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可以培养出相当多的高质量人才。另一方面,材料学院数十年来涌现出大批杰出校友,学长衷心希望材料学院的大家庭能够以国家发展为己任,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校友与学院积极联络,让人才与成果形成闭环,如此材料学院在未来也定能不断耕耘,为国家贡献更多力量。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