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新闻 > 正文
刚毅坚卓,砥砺拓新 | 投身生物材料,深耕产研融合——材料学院教师崔福斋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秉承“刚毅坚卓”的院训,育大国之材;材料师生以“顶天立地”为己任,成时代之料。砥砺奋斗数十年,硕果累累;展望奋进新征程,拓新不息。值此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材料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材料学院本研协力,紧密围绕「刚毅坚卓,砥砺拓新」主题,开设材料学院“校友专访”系列采访,通过采访材料学院杰出校友及老师,传递清华材料人的榜样力量,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材料人指路引航。

崔福斋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再生医学与仿生材料研究所所长,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第一届副理事长。1984年获得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被美国医学生物工程学会选为会士,2008年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选为会士。2008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研究领域为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研究与开发。主要科研成就集中在骨、牙的天然矿化机理研究,骨、牙生物材料的仿生矿化制备研究以及生物材料表面改性等方面。已发表SCI论文400余篇,H指数达58(2018年),获国内外专利授权40余项。2004年崔福斋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成立了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奥精医疗以体外仿生矿化技术为基础,形成了一系列的相关专利,并逐步推出专利产业化成果(如矿化胶原人工骨粉、矿化胶原人工骨膜等)。2022年,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奥精医疗再生医学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聚焦再生医学材料领域,将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的技术优势和奥精医疗的资金优势和产业转化经验,开展紧密合作,更高效推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先进材料、前沿技术、高端产品的研发和转化。

【确定研究方向:个人兴趣之于国家需求】

崔福斋老师原本的专业背景是核材料。在跟随导师李恒德院士进行金属材料表面改性研究的过程中,崔老师了解到我国医用金属材料在表面处理、表面改性等方面存在较大不足,由此他初步产生向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发展的想法。

在后来与诸多医生、科学家的合作过程中,崔福斋老师进一步了解到当前医用材料领域面临的困难:我国医生的手术经验在国际上位居前列,但长期以来国产医疗产品匮乏,尤其是缺少中高端医疗器械,这种落后局面限制了我国整体医疗的快速发展。崔老师深刻地意识到,医疗器械是关系到人民健康幸福的重要领域,我们必须发展好自己的医疗器械产品,不能被外企垄断更重要的是,不同于金属材料、化学制药等传统医疗产品领域,在生物材料这个新兴领域,我国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并不明显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在某些领域甚至还处于领先水平。因此,我国非常有希望在生物材料这一领域上取得关键突破,进而带动整个国产医疗器械乃至生物医药行业的全面发展壮大。经过深入的思考,崔福斋老师最终选择了生物材料作为自己今后的研究方向。

从自身经验出发,崔福斋老师提到了科研过程中的几点关键因素。一是找准方向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也要考虑国家和行业的需要;二是坚持不懈不要轻易被科研道路上的困难击倒,而要想尽一切办法,调动全部资源去努力战胜这些困难;三是团结和利用人才科研工作都是系统性的,一个人的力量总是非常有限,研究中需要团队合作,打造良好的合作氛围,让专业背景各不相同的人充分发挥各自能量,如此才能把科研工作做好。

【创建奥精医疗:从艰苦创业到骼金诞生】

▲ 崔福斋老师观察人体骨骼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2004年,崔福斋老师带领研究团队创办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奥精从0到∞的征程。

“创业的初衷其实很简单,就是要让我们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国际领先的医疗产品,造福人民。”崔福斋老师在访谈中提到了企业发展的艰难时段,当时他真切感受到,企业发展的困难程度并不亚于科研攻关。奥精的产品是创新的仿生生物材料,在国际上并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产品,因此在奥精最初进行产品注册时,需要进行复杂的机理论证。奥精曾就材料的纳米生物安全性问题,邀请行业权威专家召开专家会进行论证,从科学的角度客观评价材料是否具有充分的安全有效性。

谈及产学研用,崔福斋老师强调,产学研用需要很好地实际融合,才能让产品有生命力,真正满足临床需求。为此,奥精的研发人员和市场营销人员深入临床,了解临床实际需求和现存痛点,将其转化成工程技术上的具体问题并加以解决。上述过程需要不断学习提升,适应行业需要崔老师认为这是奥精研发团队非常宝贵的特质之一。产学研用的实际结合需要这样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这些人才根据市场的发展不断转变思路,适应不同阶段的发展需要,并长期在岗位上接受实践锻炼。

深入细致的同品种产品比对与完整充分的实验资料,是奥精研发团队的又一宝贵特质。奥精医疗的一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为产品“骼金”BonGold,并进入美国市场,获得国际好评。崔福斋老师回忆道,BonGold的研发主要针对美国FDA的要求,也实际体验到了美国FDA对申请材料的细致要求。比如奥精在提供动物实验组织切片的资料时,FDA要求提供全部实验组的完整的组织切片资料,而在论文、会议幻灯片等学术交流资料中,组织切片往往只截取比较好的局部。得益于FDA的高要求,奥精研发团队全面了解了美国市场的人工骨材料现状,对BonGold产品进行了充分、系统的动物实验,对实验资料的梳理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进步。

【深耕生物材料:抓住时代机遇,找准企业定位】

崔福斋老师长期从事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研究与开发,具有丰富研究经验,在骨、牙的天然矿化机理研究,骨、牙生物材料的仿生矿化制备研究以及生物材料表面改性等方面取得诸多突出成就。

崔福斋老师认为,我国在包括生物材料在内的生物医药领域,机遇远大于挑战在再生医学材料领域及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例如骨修复材料、血管支架、创伤骨科等高值医用耗材领域,我国已经走在了前列。除此之外,在我国老龄化加剧的大背景下,医疗产业是各级政府的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和支持的领域。因此,我国国产产品只要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技术、人员、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十分有希望进一步扩大国产高端医疗产品的市场覆盖率。

对于目前生物材料领域面临的挑战,崔福斋老师认为主要体现在对投资的需求更加迫切,以及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高。但他认为这两个困难并不难解决。崔老师提到,当前有很多专注度高、专业性强的产业基金与投资机构,它们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还能在业务发展上给予全方位指导和帮助,给企业带来了很多机遇。

在谈及生物材料企业的发展路径时,崔福斋老师认为,每家企业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各有各的发展道路,大家共同的追求目标是实现更好的发展,但这很难有统一的实现过程。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和所处行业发展趋势,来规划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方向和策略“作为一个教授、科学家,我非常重视产品技术。但后来我意识到,企业要发展的不仅仅是产品技术,还有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企业运营等各方面,都需要充分发展,如此才能成长为一家健康、良性发展的企业。”崔福斋老师以自己的创业经历为例,分享了自己对于生物材料企业发展的见解。

【寄语材料学子:思考职业规划,结合产业实际】

崔福斋老师在科研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并通过创立奥精医疗,推动体外仿生矿化技术等研究成果向产业实际应用转化。从自身的科研与创业经历出发,崔福斋老师也向材料学子提出了一些建议与期望。

对于研究方向选择,崔福斋老师建议,从自身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入手,在研究中结合产业实际以生物材料方面的科研工作为例,研究一定要结合临床的实际情况,包括医学和生物学的基础研究进展、现有技术和产品现状、目前尚存的痛点问题、一线医生的态度与观点等因素,去发现尚未解决的关键实际问题。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能单单依靠自己闭门思考来寻求答案解决问题需要亲身调研,去拜访医生,去参加学术交流,去请教专家,在这个过程中去不断地更新迭代,进而调整自己的研究选题,确定一个适合自己、且有明确研究目标和价值的研究方向。

崔福斋老师始终心系母校发展与材料学子的成长。他前后捐赠了“清华校友——崔福斋综合优秀一等奖学金”“清华校友——崔福斋综合优秀二等奖学金”“清华校友——材料学院崔福斋奖”等奖助学金项目,以此激励材料学子努力攀登科学高峰,造福国家和人民。

值此材料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崔福斋老师向材料学子深情寄语:“希望同学们尽早思考自己的职业方向,多了解行业的学术、产业、政策、应用、金融等方方面面的知识。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几个点,深入学习,早日形成自己对所学知识和所处行业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职业规划思考。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