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新闻 > 正文
刚毅坚卓,砥砺拓新 | 扎根储能研究,归国奉献青春——材料学院1999级校友王瑾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秉承“刚毅坚卓”的院训,育大国之材;材料师生以“顶天立地”为己任,成时代之料。砥砺奋斗数十年,硕果累累;展望奋进新征程,拓新不息。值此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材料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材料学院本研协力,紧密围绕「刚毅坚卓,砥砺拓新」主题,开设材料学院“校友专访”系列采访,通过采访材料学院杰出校友及老师,传递清华材料人的榜样力量,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材料人指路引航。

王瑾 1999级,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系,毕业后在材料系攻读硕士,后前往美国华盛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她扎根于材料科研,主研全钒电堆、电解液等项目,在大型静态储能领域有着很高的造诣,曾经参与多个液态储能项目的研发工作,获15余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多项国际PTC专利,主导设计了国内首座“盐酸基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于2023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初入材料领域,夯实专业基础】

▲ 图1 王瑾学姐在清华园

谈及在清华材料的学习,王瑾学姐回忆道,她从大三起便确定了继续读研的想法,从开始进入实验室,到大四做毕设,再到研究生选择方向,最后到出国后的主研项目,虽然侧重点不尽相同,但始终在向着自己的方向迈进。学姐表示,尽管现在材料学院有很多导师在做正、负极材料等锂离子电池方面的工作,但当时的她并没有想到电池相关的研究如今会有如此快速的发展。

王瑾学姐介绍道,很多到硅谷参加工作的材料系系友也有类似经历,即读研方向、读博方向、后来工作的研究方向,都不是简单的一脉相承的关系。她表示,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学校实验室的科研,不管具体做的是无机非金属材料还是有机材料,不管是做电池的正极还是负极,对于未来工作的研究方向没有过多影响;换言之,不是说学生时代研究了什么、毕设完成了什么,将来就只能从事相关工作。学生科研主要培养的是同学们独立做科研的方法,训练的是一种能力。

【创业从无到有,归国大有可为】

▲ 图2 王瑾学姐带领参观企业

王瑾学姐工作后投身储能材料领域,后回国牵头建设数个重点项目。她在美国博士毕业后,凭借出色能力加入加州硅谷一家研究大型储能电池的公司,一路从研发人员升职到研发部核心领导。在硅谷工作的数年为她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后来回国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底,王瑾学姐回国创业。希望把握年轻的干劲和闯劲,在喜欢的研究领域打拼一番事业,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国内市场的前景广阔和强大完整的供应链,也让她和丈夫看到了创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于是,安顿好硅谷的工作之后,夫妇二人毅然回国创业。

回国不久,他们就遇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困难。制作全钒液流电池的过程中,会用到一种材料——钒金属的氧化物,例如五氧化二钒。锂电池里用锂,与之对应全钒液流电池会用到钒。2018年,钒在国际市场上有一个大幅的价格提升,价格上涨数倍导致制造成本大量提高,使整个公司的相关项目没办法正常推进。面对这样的困难,王瑾学姐和团队没有气馁,沉下心来继续研发,尝试研究透彻电池的各个方面,例如电解液的性能、电堆的性能,将电池各个部件的成本努力再降一降,把性能再努力升一升。在此期间,地方政府也为公司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最终,公司成功度过了这段艰难时期。不久后,钒的价格回落,在先前基础研发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公司的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

虽然公司已经稳步运行多年,拥有一支平均学历为博士的海归核心研发团队,但王瑾学姐一直都没有离开研发岗位。她表示,虽然前期处于公司发展的各种考虑,顶着董事长或CEO的头衔,但她很少参与企业运营,更多还是侧重于研发。学姐谈到,在美国上班的时候,大家只要负责自己的工作,定期进行工作上的交流和汇报就行。美国的大部分工作岗位,讲究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应付。但回国创业后,公司从上到下很多事都得自己操心,大量事务亲力亲为导致自己较为辛苦的工作状态。不过,公司已经熬过了前期最艰难的一段时间,进入正常发展轨道,各个部门之间相对稳定独立、各司其职,学姐现在只负责研发工作,其他无需过多操心,总的来看比刚回国的工作状态轻松许多。

【深情寄语学子,诚挚祝福学院】

▲ 图3 王瑾学姐获“三八红旗手”

在学校的时间里,王瑾学姐鼓励同学注重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例如动手能力、理论建模能力等等。要抓紧一切可能的机会,夯实自己各方面的基础,将来就算需要转研究方向,甚至转到其他领域,起步会容易很多。

王瑾学姐还鼓励大家多与周围同学、社团组织沟通交流,丰富自己的交际圈,对将来的工作和创业有很大助益。清华的人脉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算是顶尖的。大部分校友都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有资源都会毫无保留地分享,这也是学姐觉得清华校友圈非常有价值的、区别于很多学校校友圈的一点。

由过去在材料系的求学经历引申到现在,王瑾学姐表示,如今很多同学一提起是材料系毕业的,都倍感亲切。现在材料系系友有很多500人的微信大群,系友经常在里面进行热切交流。学姐对系友感受最深的地方在于,目前很多先进科技领域,国外对中国施以高压政策,在这些方面,材料系系友其实能做很多工作,贡献自身特长,只是可能受制于一些客观困难,没有发挥出全部优势和能量。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