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新闻 > 正文
校庆专题 |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友『材知有你』云论坛之“北京冬奥会与清华体育精神”圆满举行

文章来自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研会 清韵材华 公众号


△云论坛分享主题


2022年3月26日晚上20:30,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主办的材料学院院友『材知有你』云论坛第三讲“北京冬奥会与清华体育精神” ,以线上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宋宁宁老师主持,共有60位清华大学校友、老师及同学参与。

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1990级校友刘波学长,现任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是中国奥委会委员,同时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副组长一职。


△刘波学长分享交流的主要内容


本次论坛主要由刘波学长分享和共同交流互动两个环节组成,各位校友围绕北京冬奥会以及清华体育精神进行了热情和深入的探讨。



△刘波学长谈北京冬奥会留下的深刻印象


刘波学长首先讲述了自己与北京冬奥会的点滴,并分享了个人的认识与切身的感受。谈及北京冬奥会给自己留下的深刻印象,学长总结为以下五个方面:1.疫情防控的成效显著。本届冬奥会创造性地采取了“闭环管理”的方式,从动态清零的要求来看,防控效果很好。2.竞赛成绩取得全面突破。3.赛事组织出色完美。无论是作为现场观众还是通过电视转播观看,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整体赛事组织是非常出色和完美的。4.形象建设积极有效。5.奥运遗产丰富多彩。肉眼可见的奥运遗产则是一系列冬奥场馆,为日后全民健身的推广提供设施基础。另一方面,北京冬奥会激发了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爱,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这一口号成为现实。第三个方面则是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的教育价值。

随后,学长对大家比较感兴趣的两个方面——竞赛成绩和形象建设,进行了详细介绍。

①竞赛成绩取得全面突破



△刘波学长分析北京冬奥会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原因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竞技成绩双双超过了历史:金牌和奖牌总数比以往任何一次多;奖牌榜排名第三,比以往任何一次靠前。

针对北京冬奥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成绩的原因,刘波学长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与研究,主要归结为战略布局、“全面参赛”、跨界跨项选材、归化运动员、“老将”坚守和新人辈出。

②形象建设积极有效


△刘波学长谈北京冬奥会的形象建设


刘波学长首先从国家层面谈形象建设,一是对疫情的有效防控;二是整个比赛包括开、闭幕式非常出彩;三是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在全世界范围内独一无二。

在场地设计方面,学长提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设计的首钢大跳台将工业化时代的厂房、冷却塔与现在化建筑融为一体,彰显着北京的姿态与风采。

学长认为中国运动员也是形象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们向世界展现了非常好的精神面貌。


△刘波学长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采访


刘波学长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采访时表示:本次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做到了“自信开放、突破自己、享受比赛”,一方面运动员把主场的压力转化成拼搏的动力,在关键时刻能够放手一搏;另一方面,运动员用轻松的心态面对比赛,享受过程。

在谈及冬奥会运动会时,学长指出无论是老将还是小将,他们都具有顽强的拼搏精神。接续聊起清华的体育传统和体育精神,学长详述了两位人物的事例。


△刘波学长讲解“体育的迁移价值”理论


第一位是马约翰先生,被誉为我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学长通过举例子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先生提出的理论——“体育的迁移价值”。学长还分享了马约翰先生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这位体育教育实践者的人格魅力。学长将马约翰先生所提倡的体育精神总结为三个方面——①坚定的爱国信念,②坚持到底永不放弃,③讲究体育道德的体育家精神。

第二位是蒋南翔校长。学长向我们分享了蒋校长的体育教育思想“8-1>8”和“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这一口号的提出,足以体现出蒋校长对于体育的独特认识和高度重视。

刘波学长表示清华大学的体育传统与体育精神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爱国爱校、重视学生全面发展、面向全员和重视全过程、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学长分享“第一堂体育课”的创新之处


在会议的尾声,刘波学长通过几个简单的例子展现了清华体育工作对创新的不断追求,其一是校园马拉松比赛在组织形式和奖牌设计上的创新;其二新生的“第一堂体育课”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其三提出游泳合格测试并设计精美证书和纪念奖章。

分享结束后,刘波师兄与参会校友进行了讨论交流。

比如冰雪运动爱好者关心延庆高山速降的奥运赛道是否计划对普通滑雪者开放。

刘波学长表示,奥运赛场会后利用的问题非常复杂,尤其冬季赛道参与要求较高,赛道利用是一项大工程,经过改造后可能会部分开放。最终能否利用以及如何使用,可以静待后续具体安排。


△交流互动环节


尽管由于地域和疫情的原因,五湖四海的校友们无法在线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是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非常热情积极,有效加强了彼此的联系与沟通。


△合影留念


刘波学长在结语中说,作为体育部主任,很荣幸可以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陪伴习近平总书记进行清华体育场的考察讲解,学长引用总书记当时说的一句话:“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为本次活动收尾。


文字丨 王淘金

排版丨 杜文博

审核丨张馥麟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