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新闻 > 正文
校庆专题 |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友『材知有你』云论坛第四讲圆满举行

云论坛分享主题


2022年4月8日晚上20:30,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主办的材料学院院友『材知有你』云论坛第四讲“哈哈镜里的元素周期表与还原论下的材料科学” ,以线上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材硕21班杜文博同学主持,共有百余位清华大学校友、老师及同学参与。

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2002年清华大学材料系本科毕业的谷林学长。谷林学长现为清华大学教授,于2005年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学位,从事电子显微方法研究超过20年。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及Nature正刊15篇,子刊 90余篇,他引 57000余次,H因子>130。曾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2020);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0);入选科睿唯安材料科学领域(2018-2021)和化学领域(2019-2021)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谷林学长的分享交流内容


本次论坛主要由谷林学长分享和交流互动两个环节组成,各位校友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情和深入的探讨。


谷林学长分享


△谷林学长讲解元素周期表


谷林学长首先从元素周期表出发,以“金”这一普遍被认为是非常稳定的元素举例分析。金难以与氧发生反应,但是金和蹄的反应活性很高,而CsAu却是半导体。谷林学长表示:我们要重新审视元素周期表是否真的是按照想象的方式排列?以及由此衍生的材料是否和想象相同。

随后,学长从轨道径向分布函数(相对论能级)的角度分析Ag容易失去较松的5s电子形成+1价的原因。学长表示:惰性电子对效应基于相对论效应,Pb,Bi等元素最外层6s电子塌陷后保持非分享的状态而显示出惰性,具有优越的铁电压电性能。


△谷林学长的讲解


有了原子的概念后,将原子堆在一起会发生什么样的现象?谷林学长带领我们回顾功能材料功能性起源方面的背景知识。提出对称性设计的三种可能性:1.利用Frenkel缺陷;2.利用Schottky缺陷;3.化学浓度密度波,并以多构体为例进行具体分析讲解。


△谷林学长的讲解


接着,谷林学长以锂电池为例,讲解从固体——材料的跳跃中发生的惊人事情。


△谷林学长的讲解


△谷林学长的讲解


最后,学长对本次论坛做出总结,并且表示:“庖丁解牛后的材料科学对应的也许不是一张完美的元素周期表,可能并非因为还原论不合时宜;对于我们传承下来的固有认知的补充和挑战,或许是年轻一代现在应该开始思考的。”


交流互动环节

分享结束后,谷林学长还解答了各位参会校友、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大家对于论坛主题进行了热情而深入的讨论。


△交流互动环节


尽管由于地域和疫情的原因,五湖四海的校友们无法在线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是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非常热情积极,有效加强了彼此的联系与沟通;借此机会我们也对相关专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文字丨 王淘金

排版丨 王淘金

审核丨 张馥麟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