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材料学院周济老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jpg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我院周济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属于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


周济老师简介:


周济,1962 年生,吉林九台人。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元件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功能材料分会副理事长,《电子元件与材料》编委会主任。


1983 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科学系;1986 年获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研究所理学硕士学位;1991 年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4 - 1995 年期间在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和美国电子材料公司作访问研究员。


周济教授主要从事信息功能材料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电磁介质。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片式电感器材料的研究,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低烧铁氧体材料,拓展了片式电感类元件的感量、频率和用途空间,为我国片式电感器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发明了基于阴离子结构调制的新一代低温共烧陶瓷(LTCC)材料,实现了 LTCC 材料的系列化;提出通过超材料(metamaterials)与常规材料融合构造新型功能材料的思想,在国际上率先发展出了非金属基超常电磁介质等新型材料。


迄今,周济教授已发表学术论文 369 篇,出版学术专著 1 部,授权发明专利 41 项,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5)等奖励以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0)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