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新闻 > 正文
2017年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17-07-05_595c847183a36.jpg

2017年6月29日上午,材料学院毕业典礼中央主楼后厅隆重举行。材料学院280余名2017届毕业生,包括柳百成、李龙土、朱静、南策文四位院士在内的二十多名学院一线教师、材料学院2004届校友颜华以及一百余位毕业生亲友们一起出席了本次毕业典礼。


在全体齐唱国歌之后,材料学院副院长沈洋老师介绍了今年材料学院毕业生的整体情况,宣布了优秀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名单以及启航奖获奖名单。随后,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对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毕业只是毕业生们走向社会的起点,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林元华老师还为毕业生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能够“脚踏实地,诚信为本;敢于担当,责任为先;梦想先行,德行为重。” 明年即将迎来材料系建系30周年,他也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学校和学院永远是大家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家”。林元华老师还嘱咐同学们要懂得感恩,并向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接着,柳百成院士和朱静院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柳百成院士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赠给了同学们“爱国奉献,创新思维,顽强拼搏,健康体魄,热爱生活”的二十字箴言。朱静院士的发言饱含深情,她提醒大家,虽然即将毕业,但是“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做人做事是没有止境的,所以还要不断地磨练自己。”朱静院士也告诫同学们要学会感恩,并嘱咐同学们:“不管你们飞得多高,不管你们走得多远,都不要忘记清华,都不要忘记这块培养你的、养育你的土地和这块土地上的人民。”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04届校友,现任航空工业成飞热表处理厂党委书记的高级工程师颜华以一位学长的身份给毕业生们分享了他的工作体会。他分享了自己带领团队历尽艰辛、最终成功攻关的经历,启示大家“人生的许多辉煌不仅在于狂热地宣泄,还在于冷静地凝结”的道理。他还向同学们提出了两个希望,一是要“永远要保持积极、乐观、冷静,‘问题’都是暂时的,坚忍不拔的努力迟早会取得回报”;二是希望大家能够“永远坚持梦想”,并且“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颜华的讲话结束时,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本届毕业生代表博士毕业生程少博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程少博同学分享了他读博五年来的经历以及对科研认识的变化,鼓励所有毕业生们要学会坚持和感恩,珍惜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优质的科研资源,不辜负“清华材料人”的称号。


典礼仪式上,柳百成、李龙土、朱静、南策文、林元华、杨志刚、张政军等老师还为本届优秀毕业生、启航奖获得者颁发了毕业纪念章。典礼结束后,全体参会师生在主楼大厅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