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新闻 > 正文
我的材式记忆| 2002 级材料系校友王婧:非典、煎饼和辅导员王婧


2017-05-23_AcAaqH722BdZ5.jpg_320x200.jpg

材 23 班毕业留影


2017-05-23_LzeAHFVvS52sL.jpg_320x200.jpg

非典时期女生合影 ( 前排左起第 2 位为王婧 ) 胸前牌子为分区就餐证


2017-05-23_ejmJ3ScJ02PBG.jpg_320x200.jpg

班会合影 ( 摄于 2004 年 )


2017-05-23_jHe0Q2M3r70Ye.jpg_320x200.jpg

2006 年毕业旅行与小朱的合影

2017-05-23_5923e9bcc9729.jpg_320x200.jpg

陈雷辅导员 ( 摄于 2003 年 )


2017-05-23_EZbaanAnBDa1w.jpg_320x200.jpg

材 23 班毕业晚会合影


【当你回首过去,总有一些人和事物的名字最先占据你的脑海,于是你顺从着思绪的涌动,逐渐记起一段说不尽的时光。日历翻回世纪初,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这样几个名字的故事。】



校友介绍


王婧, 2002 级材料系校友。就职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写在前面


最近收到冉锐老师的微信,说是希望我们这些院友能为校庆写一些本科生活的回忆。作为一名自从离开母校就靠着母校光环庇佑走到今天的不才校友,只能麻溜儿地交出一篇文章感谢冉老师的不嫌弃之恩。 ^_^


2003 年的春天


虽然那场猝不及防的瘟疫给北京和全国都带来了难以抹去的痛苦,然而对于大一的我们,2003 年的春天却是那样美好。


那时的北京,沙尘暴已经不再严重,雾霾还是个陌生的词汇,至今我都还清楚的记得那年春天北京湛蓝湛蓝的天空。刚刚连滚带爬应付完大学第一个学期的我们一夜之间被告知学校封校,暂停大课 ( 后来改成了大课分小班上,并且减少了课程次数 ) 。连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也由「大家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变成了「大家没事在户外多活动活动,多注意健康」。


幸福的我们根本没有时间感受北京同学没法回家的痛苦,就忙不迭的琢磨起该如何度过这「幸福的可能马上就要结束 ( 当时大家都觉得封校也就是一两周的事情,谁也没想到这一封就是两个月 ) 」的时光。然而绝大多数人思考的结果就是——继续上自习。由于每天早上宿舍都要封楼喷洒消毒药水,造成了原先喜欢在宿舍里活动的同学也被迫去教室里自习,因而「非典」时期的校园就出现了早晨自习室位置空前紧张的盛况。虽说「非典」时期的自习一点儿没落下,但心情却是无比轻松的,总有种「不自习是正常的,自习了就是多学了」的安慰感。


要说「非典」期间有什么觉得不爽,就是不能在我清数不清的食堂里窜来窜去,只能按照分区就餐。


于是,在一周一周的等待食堂解禁无果后,我和闺蜜小朱 ( 朱力思 ) 就经常守在 9 食堂的门口,随机请求刚吃饭出来的师兄师姐帮我们去 9 食堂买个煎饼…… 然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轻松过后的我们直接进入了痛苦的大二,面对一门门魔鬼般的课程 ( 比如量力学的 《 量子力学 》 ,比如每个字都认识但是连起来就一脸蒙圈的 《 固体物理 》…… ) 。我想这种折磨一定写在了每一个人的脸上,因为我不止一次在水房里听到材 12 班的李婷师姐对着前来洗漱的材 2 年级女生说:「我怎么觉得你们年级的同学都在等待着再发生点儿什么…… ( 指类似「非典」期间大范围停课、减课的事情 )」

主干道边上的煎饼


煎饼是我初来清华的最爱之一。虽然「小桥煎饼」是大家各种回忆文章中的宠儿,然而对于初入清华还分不清东南西北 ( 脑海中忽然出现了两个人:一个是带着地图上课的刘大为,另一个是发誓自己在校园中遇到 F4 定会「丢掉少女的羞涩」冲上前去询问「北在哪?」的梁清 ) 的我来说,主干道边上的煎饼显然是最不会迷路的选择。 2.5 元一个的煎饼价格还是当时食堂里一份「大荤」的价格,因而也是不会轻易享用的「犒赏」。


在清华的第一个圣诞节晚上,小朱跟我像往常一样去三教一段上自习,我们俩一边骑车一边商量:「今晚咱们就上自习 + 互送煎饼过节吧。你的不要葱,我的要加一份海带。」这种小奢侈 + 小自虐的过节方式让我们俩很是兴奋,于是当我们碰到 BSB ( 梁奕缤 ) 时就激动得跟 BSB 说了过节计划。半小时后,当我跟小朱在自习室里专心跟微积分死磕的时候, BSB 忽然找到我们俩放了两本几米漫画,封皮上还写着「Merry Christmas !」。就是这两本书成功收买了小朱和我,直到现在虽然和 BSB 隔着半个地球但我俩都还是 BSB 的好朋友。


我的辅导员陈雷

忘了哪个同学说过:「如果本科四年是在清华园里度过,那么你会在最美的地方和最美的人一起度过最美的时光!」在这最美的人中,我的辅导员陈雷显然是不能忽略的一位。第一次见到陈导,自己心里默默的说了一句: 「清华的男生果然都长得很工科啊!哎不对,这个辅导员 ( 何导 ) 就很好看」。


第一次对陈导印象改观是在学生节嘉年华上。当时的学生节活动还很朴素,没有高大上的晚会,不需要动辄几万元的花费,在新水借个教室装饰一下然后在宿舍楼里贴张大红纸海报就能开始。当天陈导作为辅导员代表参加趣味答题,当他干净利落不假思索的连续回答对了 n 个地理题的时候,小朱和我惊讶的嘴巴都合不上了 ( 对,你没看错,当时小朱跟我就是形影不离~ ) 。对陈导的崇拜开始于他居然带着我们材 2 年级仅靠「摇一摇,摆几个造型」( 邵希语 ) 就获得了「一二九」合唱一等奖…… 渐渐地跟陈导熟悉起来,才发现他完美诠释了「辅导员」的意义:生活上关心 + 思想上引导。对陈导的感激使我萌生了自己也做辅导员的想法,并在陈导的信任中成功达成,自己如愿成为了材 5 年级的新生辅导员和材 6 年级的带班辅导员。


远在瑞典的陈导 ( @陈导 ) ,你知道我在材 6 年级毕业晚会上对着 6 字班的所有同学说的什么吗 ?


「感谢我的辅导员陈雷把你们交到了我手里!」


三个故事,三个关键词,读书学习、衣食住行和亲切的师友共同构成了温暖的回忆。



系友们或叙事,或抒情,各有所长。而明天,我们将读到一篇风格独特,字里行间极具画面感的文章。敬请期待下期「我的材式记忆」完结篇,从有些「另类」的新鲜视角观察清华。






策划 / 冉 锐

徐 虹

撰稿 / 王 婧

图片来源 / 贾文雯

何泓材

蒋腾飞

编辑 / 王小宇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