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新闻 > 正文
我的材式记忆|2000 级材料系校友岳阳 :BBS-同灌一版水,共叙一片情


2017-05-23_5923e84ebfb29.jpg_320x200.jpg

键盘敲出的画作——暗丝艺术

2017-05-23_5923e72580f41.jpg_320x200.jpg

岳阳学生时期穿听涛站版衫的照片(岳阳 ID:crowyue)


2017-05-23_5923e725b454a.jpg_320x200.jpg

当年灌过的一瓢水



2017-05-23_5923e725dc9db.jpg_320x200.jpg

听涛版务聚会合影


【2000 年的清华园,BBS 是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你发过什么帖子,他用的什么签名档,灌水说遍酸甜苦辣,今日看来别有一番天地。】



校友介绍


岳阳,2000 级材料系校友。就职于深圳市赢众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毕业十年了,突然让我回忆一下校园生活,内容太多一时毫无头绪。干脆只说这一件事好了,一个黑漆漆的学生时代,我是说,telnet 界面的 “它”


对 2000 年前后入校的同学们来说,大概最大的关键字就是 BBS 了吧。君灌长江头,我灌长江尾,相逢对面不相识,问了 ID 是熟人。很难说 BBS 在我生活中的占比有多少,它就像 BGM 一样,在校期间的几乎一切都跟 BBS 有点关系。


学习当然是最重要的,而 BBS 可以帮我解答各种疑惑,哪些专业课值得听,哪些选修课内容丰富,也免不了哪位老师不爱点名【XD】; 临考了还能在系站找到历任师兄师姐留下的葵花宝典,曾经遇到过考卷一模一样的时候,考完立刻回 BBS 上拜谢各位前辈。第二年,老师发现了,考题全改,同情师弟师妹们一分钟 …… 可以说,那时候只要你在 BBS 上提问,总能找到一些答案,同学们自发的互助行为,让 BBS 充满了温情。

不过,毕竟都是年轻人,在 BBS 上一边灌水一边掐架也是常有的事。水木的那些十大,能有一多半都是吵上去的。我一般是吃瓜群众,但有时候话赶话的也就跟人打了起来,饭可以不吃,吵架一定要赢 (・v・),谁先删帖谁是小狗。


吵架也好,灌水也好,总之是认识了好多朋友。早期水木上大部分还是清华学生,系站圈子就更小了,组织版聚甚至站聚都不难。有些版聚需要准备很长时间,预借教室、设计活动、制作道具,没有个把月下不来。当然,也有很多是找个借口出来腐败,毕竟食堂再好也有吃腻的时候嘛。


在某次 pal 版聚上认识了现在的室友,我一直说,他 18 岁就认识我了,我是看着他长大的~其他朋友,也有相当一部分保持联系到现在,有些从未见过,有些见过却不知道真名。有什么关系呢,能同灌一版水,江湖相见,认得 ID 就够啦。


话说回来,虽然 BBS 是完全民间的学生论坛,但还是有老师在 BBS 上观察舆情的。不过那时候我们好像也不是特别在意,该吐槽照样毫不留情。我的研究生专业中途换过名字,我发的抱怨帖,至今还有一份打印版留在导师手上,回去探望时他拿出来给我看,除了一点点尴尬,更多的还是怀念吧。想不到时隔多年,我还能见到当年熟悉的排版和签名档呢 =w=。


毕业之后因为工作环境上网很不方便,慢慢就没办法灌水了。而作为一个中古社交平台,BBS 也从大家的视野中逐渐淡出了。如果问我有什么遗憾,大概就是 ASCIIart 暗丝艺术的消亡吧。没有用过 term 的小同学,可以想象漆黑的夜空下,有一些小小的、字符形状的彩灯,只有 8 种基本色,却构成了极其绚丽的画面。不过,暗丝鼎盛时期彻夜作画的经历,仍然是记忆中最美好的画面之一。


BBS 的时代过去啦,现在是你们的时代 :)


BBS 的时代过去了,现在又是一个新的时代。许多年后,我们想起现在这个时代,一定也是同样的感受。虽然载体在变,但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将不变地传承。


让我们在下期「我的材式记忆」相会,三个充满温情的日常故事等你来读 ~


策划 / 冉 锐

徐 虹

撰稿 / 岳 阳

图片来源 / 岳 阳

编辑 / 吴彦如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