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毕业生就业 > 正文
材料学院就业指导工作渠道

1、积极推进与对口的国家重点单位的长期联系与合作,主动向重点单位推荐毕业生,不断巩固与重点单位的合作成果,努力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

在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就业实践工作中,与中航集团航空材料研究院(621所)、安泰科技、北京建材科学研究总院、首钢技术研究院、太钢等单位积极联系,多次组织研究生到上述单位进行参观座谈,邀请这些单位的领导或技术主管到院里进行演讲、座谈,并积极推荐毕业生到这些单位工作。通过这种密切的联系,材料学院已有多位毕业生到621所、北京建材科学研究总院、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太钢等单位工作。

2、积极开拓京外重点用人单位新资源,主动外出拜访。

材料学院的领导或者老师,在借助学术会议、项目评估、产业调研的机会,主动拜访重点用人单位,并与其建立初步的联络机制,为后续的项目合作与人才输出奠定了基础。另外,材料学院的老师十分关注已毕业学生的工作情况,利用出差的机会到学生的就业单位进行看望。对于工作上有困难(特别是技术层面)的学生,老师们会将他们的困难反馈到相应的课题组,充分发挥课题组的技术优势,与毕业的学生一起攻克技术难关,为他们在单位的发展注入动力,也为后续毕业的学生拓宽了就业范围。院里老师与已毕业学生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这为材料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带来了非常宝贵的就业信息。

3、分享院内资源,将科研与就业同步推进。

对于拥有企业、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或与企业具有密切合作关系的老师,材料学院鼓励这些老师将部分资源进行共享,让材料学院的学生到这些企业去就业或者实习。在院领导的积极推动下,每年都有部分学生到一些老师开办的企业就业或者实习,这不但有利于学生的在校研究,也为学生今后的就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4、深入挖掘导师资源。

材料学院明确要求研究生导师不但要加强对研究生的培养,而且要利用自身资源尽最大努力帮助研究生就业;明确要求班主任关心本科生就业,想方设法地为学生推荐企业并进行择业就业指导。对于帮助学生就业并取得实效的老师,材料学院会在每学期末的工作总结大会上予以表彰。

5、设置专项资金,帮助困难学生就业。

材料学院每年的工作预算中都设置了用于帮助就业有困难、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专项资金,通过经济上的帮扶,让这些学生能够顺利就业。

另外,材料学院积极提倡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组建“就业团队”,团队成员之间分享就业信息,交流面试体会,相互修改简历,组织模拟面试……同学之间相互帮扶、关心,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院里负责提供场地,以便同学们自行组织就业相关的各种活动。

以上是材料学院在拓宽就业渠道工作方面采取的一些措施。同时,材料学院进一步加强了对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力度,提高研究生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使这些毕业生能够适应就业过程中更加激烈的竞争。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