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感受时代精神,弘扬革命文化| 材料学院实践支队赴雄安新区实践

为深入了解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材料学院党支部开展学期中雄安实践。支队员前往河北雄安新区,调研新区建设风貌,深入领会千年大计,亲身感受雄安新区绿色智慧新城、优美生态环境、高端高新产业、优质公共服务、快捷高效交通、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建设目标。重游白洋淀,回顾抗战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的有材博201、材博202、材博212和材1的党团班,实践支队参观了雄安新区规划馆、北京市第八十中雄安容东校区雄安容和第一高级中学、白洋淀抗战纪念馆等地。

雄安规划馆

5月6日上午,雄安实践支队来到雄安新区规划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支队成员观看了雄安新区建设宣传片,参观了规划馆。同学们受益匪浅,学习了雄安新区的建设背景,深入了解了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行政区划和建设纲领,初步认识了雄安新区的未来建设方向。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与北京、天津相距105千米,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雄安新区是一座绿色新城、智慧新城。雄安新区注重生态环境建设,低碳生长、向绿而生,打造海绵城市。雄安新区全域实现了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建设,现实城市中的每一栋建筑,都会在网络平台形成与之孪生的数字化模型。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实践支队在雄安新区合影

雄安容和第一高级中学

参观完雄安新区后,雄安实践支队来到雄安容和第一高级中学进行参观交流。雄安新区将教育基建放在发展重头,雄安容和第一高级中学是雄安新区汇聚各方优质资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首批新建学校,也是容东片区最先开办的第一所高级中学。踏入学校就可见设施齐全的运动设施与教学楼,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各种智能化普通教室、功能教室、高标准实验室。

实践支队参观学校功能教室

学校按照“容学汇智、和衷共进、守正出新、兴教报国”的办学宗旨,由雄安容和教育总校负责统筹管理。学校将雄安容和教育总校“每个学生都独一无二”的育人理念与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优质教育资源有机融合,传承八十中学“一人一天地,一木一自然,让生命因教育而精彩”的办学理念,坚持培养“有理想、强体魄、会学习、善合作”的具有中国灵魂和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的育人目标,全力打造雄安新区优质名校。

雄安新区致力于教育资源有机衔接,助推新区建设成为一座学习型城市,在教学楼进门处,学生们的光荣榜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祝愿雄安容和第一高级中学的学生们日后可以更加耀眼,以及雄安新区的教育基建步步登高。

实践支队在容和高中合影

白洋淀抗战纪念馆

午饭后,实践支队便前往了雄安的绿色湿地公园,同时也是国家5A级景区的白洋淀。在国家的保护下,白洋淀湿地湿地面积不断恢复,同时自抗日战争时期留存下来的文化基因在这里不断传承。

在工作人员的热情讲解下,我们得知白洋淀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重要生态水体,是新区城市生态建设的重要一环。在雄安新区设立以后,白洋淀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于此栖息的野生鸟类也由206种增加到237种。

随后,支队乘船到达白洋淀文化苑参观学习。这里设有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承载着革命年代的厚重记忆。纪念馆里借助现代科技和丰富详实的历史资料,将那支活跃在白洋淀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的故事推到了我们的面前。1940年,经过中共安新县委的批准,雁翎队成立,而这个名字是因为于此抗战的游击队为防止火枪被水打湿插上雁翎而得。白洋淀曾是天津通往保定的重要水路,在队长张印青和指导员刘森的带领下,雁翎队通过水上阻击战、端岗楼拔据点、锄奸斗争、冰上游击战等形式,和日军伪军进行了殊死搏斗。利用芦苇和地形优势,雁翎队多次只考落后的火枪土炮战胜了装备精良、数量远胜于己的敌人,缴获敌人大量物资,在抗日战争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代作家徐光耀创作的《小兵张嘎》的故事就发生在白洋淀。借此机会,实践支队还参观了嘎子村,重温《小兵张嘎》的故事。在参观的过程中,当地居民还邀请我们品尝当地特色荷叶茶与莲花饼,他们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通过这次实践参观,同学们了解到了雄安新区的发展概况,并在白洋淀领略了民族故事与风土人情。相信在国家的规划下,雄安新区的发展将会作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重要的助推器。同时相信清华学子们能将自身发展与时代使命、国家命运相联系,不负使命、砥砺前行。

实践支队在白洋淀抗战纪念馆合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