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喜庆二十大,青春向未来 | “强国有材”红色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喜庆二十大,材料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多个党团班开展了一系列“喜庆二十大,青春向未来”红色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开创性成就,积极提升本科生、研究生的凝聚力。

1、服贸会、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实践活动

9月3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材博192、材博202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群众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以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成员们缅怀先烈,放眼未来,在历史时空的交织中增加了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

“服贸会”是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已经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展会和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同时是中国向世界展示风采的重要窗口。队员们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了中国企业强大的创新能力,也感受到了日益开放的中国向数字化、智能化、新能源转型发展的巨大进步。

在卢沟桥与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领略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更加充满了斗志。


同学们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合影


2、奥运精神与低碳理念的完美融合

9月8日,材料研团联合研工部“雁行计划”,组织材博201实践队来到北京石景山,参观首钢园这一传统钢铁工业向体育产业绿色转型的典范。首钢的旧工业园区代表着其一个世纪以来筚路蓝缕取得的伟大成就,如今它成为冬奥滑雪大跳台的场地,展现了从钢铁产业到体育产业的惊艳转型。

首钢园中低碳理念与奥运精神的完美融合让实践队成员们学到了许多宝贵经验,同学们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深刻把握和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跳出传统思维,练就适应新时代特征的过硬本领,唯有如此,方能在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材博201党团班在三高炉平台合影


3、领航强军,走向复兴

10月1日,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清华大学组织师生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共溯峥嵘路,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材料学院材博201、材博212两个支部参与了此次活动。参观博物馆之前,各党团班集体集中开展党史知识和军事常识的趣味知识问答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进入博物馆,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展览聚焦党中央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实践,生动展现了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昂扬风貌;集体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利用自由活动时间参观了博物馆内的其他陈列,包括中国与其他国家近现代不同时期各类型武器装备,感悟这些展品背后的人类发展史。

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收获颇丰。同学们纷纷感慨: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国防和军队事业飞速发展,国家富起来、强起来,人民充满安全感和民族自豪感。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进入新时代的这十年强军历程表明,任何困难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对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4、领略历史壮举,感悟前辈精神

10月8日上午9点,材硕20、材博222、材博212党支部前往国家博物馆实地游览参观。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通过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视频,重温党领导走过过往大事记,深刻感受到党的代表们无私奉献精神、抗战先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建国先辈的自强不息精神、当代共产党人改革开放实事求是的精神。国家博物馆记录的正是中华民族的峥嵘岁月,对当代中国人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有着重要作用,参观博物馆可以让同学们领略这伟大壮举和光辉成就。


材料学院多个支部同学在国家博物馆合影


为进一步激发党支部活力、促进党团班集体协同发展,材料学院本研多个党团班开展了一系列“强国有材”红色实践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历史知识,在参观中学习冬奥绿色精神,在交流中感悟材料人的使命担当,更促使同学们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帮助同学们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成就,喜庆二十大,青春向未来。


文案:各党团班、研团供稿

编辑:肖烨

审核:李千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