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清华大学第七届“恒宇杯”金相实验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2021年5月22至23日,清华大学第七届“恒宇杯”金相实验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材料学院逸夫技术科学楼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未央书院、致理书院、美术学院、机械工程系、精仪系、化工系、计算机系8个院系的12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金相实验技能大赛是一项重要的学生专业技能赛事,选手在50分钟内对一块金属样品进行磨光、抛光、腐蚀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和分析其微观组织。冰冷、沉重、坚硬的钢铁,经过打磨后,在金相显微镜下的微观结构却丰富多彩,美丽如画。材料的显微组织形貌既具有美学效果,又是科学分析的依据,在新材料设计和性能预测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金相技能大赛是集技能、科学、艺术于一体的科创平台。本次大赛采用45钢和T10钢(退火态)作为比赛样品,评委分别从图像质量、样品清洁程度、样品平整度和操作习惯四个方面对选手的金相实验技能进行评比考察。经过预赛和决赛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于涵)、一等奖2名(张伟晨、孙楚齐)、二等奖3名(刘婉霆、周鑫辰、郭创杰)及三等奖10名。


图1大赛现场,选手进行样品制备、组织观察


图2 T10钢(退火态)的微观组织(选手作品)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培、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正操、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室主任吕瑞涛、材料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陈浩、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秘书长龚江宏等老师以及企业嘉宾出席了颁奖仪式及闭幕式。

杨志刚老师代表主办方致辞,介绍了清华大学金相实验技能大赛的历史沿革与影响力,也高度肯定了赛课结合的方式,大赛是课程的延伸,与国家级精品课程相结合,以赛促学,以赛竞技,激发了学生钻研科学实验理论和技术的热情,提升了动手能力,弘扬了“大国工匠”精神,希望大赛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受众面,建设成为爱好材料学科的学生互相交流和实践的竞技平台。


图3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致辞


图4 教务处副处长刘培、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为特等奖选手颁奖


刘培老师充分肯定了赛事的组织工作,大赛展示了材料学科的魅力,吸引了如美术学院、未央书院等8个院系的选手参赛,赞扬了参赛选手尤其是大一同学积极参加动手实践活动的精神风貌,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在大学学习的心得,很遗憾那时没有条件去亲手实践和观察材料中的微观组织,如珠光体、马氏体这些决定材料性能的微观形貌,现在大赛为选手们提供了实践和交流的平台,希望选手们能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主动探索。


图5 教务处副处长刘培致辞


清华大学金相实验技能大赛自2014年起已举行7届,七年来共吸引了14个院系的800余名本科生参加。本届金相大赛由清华大学先进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材料学院学生科协承办,武义恒宇仪器有限公司、北京元中锐科集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协办。


图6 清华大学第七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参会嘉宾及选手合影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