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懿就而博思 | 建党100周年 材料研会联合材博19党支部读书会

4月27日,材料学院材博191、材博192联合党支部在逸夫技术科学楼A205召开“懿就而博思——建党100周年材博191、192联合党支部读书会”,材博191、材博192联合党支部全员参与。首先由材博192党支部书记胡磊同志介绍本次读书会。随后材博191、192党支部成员分别对《红星照耀中国》《中间地带的革命》两本红色书籍进行解读分享,最后同学们就两本书籍展开了讨论。材博192党支部书记胡磊主持本次会议。


胡磊同志介绍本次读书会


支部成员参与组织生活


主题报告:《红星照耀中国》-同红军在一起

材博191的刘胜楠同志首先介绍了《红星照耀中国》的主要内容,此书记述了埃德加·斯诺于1936年6月至1936年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即后来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通过采访、对话和实地考察后的所见、所闻、所感,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不仅是一份历史记录,而且阐明了时代的发展趋势。与毛泽东谈过话的年轻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是第一个公布长征真相的西方人,他在《红星照耀中国》里的经典性叙述,至今仍是有关长征资料的一个重要来源。接下来,她讲述了阅读第八篇“同红军在一起”的感受,讲述了对红军、对彭德怀印象的变化,红星在西北的开展是“红星”在中国大地上星火燎原的一个缩影,从起始的人民所处水深火热的社会条件,到特殊时期施行的虽简陋但极具生命力的各项政策,均有所体现。其中西北地区共产党先驱目光之长远、目标之坚定,无不令人折服。


刘胜楠同志分享“同红军在一起”


主题报告:《红星照耀中国》-长征

之后王乾同志分享了阅读《红星照耀中国》第五篇“长征”的感想,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在极端困苦绝望的逆境中奋起,不畏强敌,不懈斗争,由涓涓细流汇成磅礴大海,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事实证明,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任务,中国共产党也一定可以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王乾同志分享“长征”


主题报告:《红星照耀中国》-一个共产党员的由来

接下来,毛梁泽同志作了关于第四篇“一个共产党员的由来”的分享,从毛泽东的趣事讲起,总结其思想转变历程,并分析了他的革命实践。通过阅读,毛梁泽同志感慨到:毛泽东的浪漫诗情俘获了我,毛泽东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震撼了我,毛泽东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智慧征服了我。从前,我对于这个“伟人”、“教员”还只是模糊的认识。现在我逐渐的领会到,他身上的“天命”,“运气”、和“才情”。教员千古!马克思主义万岁!人民万岁!


毛梁泽同志分享“一个共产党员的由来”


主题分享:《中间地带的革命》-以俄为师

在材博191党支部的精彩分享之后,材博192党支书胡磊同志对《中间地带的革命》进行了介绍,对其时代背景、历史内涵展开解读。

首先,材博192党支部的王匡宇同志对第一章“以俄为师”进行阐述,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对“以俄为师”的利弊进行分析。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的十月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要原因,第一次世界大战激起了中国人强烈的民族情绪;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激励知识分子开始动员民众起来革命。“以俄为师”有利有弊,但对中国现代历史和国际政治的演进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中国现代历史来说,导致了国民党和共产党的迅速发展壮大,导致了轰轰烈烈的国民大革命,意味着中国革命从这时真正开始;对国际政治的演进而言,俄国人介入中国革命的过程,恰恰是列宁主义逐渐从西方移向东方,在最适宜其生长的条件下生根、开花、结果的过程。


胡磊同志对《中间地带的革命》进行介绍


王匡宇同志分享“以俄为师”


主题报告:《中间地带的革命》-向左还是向右

接下来,贾晓敏同志对第二章“向左还是向右”进行解读,在推动中国走上反帝革命的道路中,孙中山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国民党与共产党在许多问题上都存在重要意见分歧,这种冲突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国民党章程和一大纪律决议案所规定的民主集权制度之组织及纪律,作为国民党员的共产党人不得批评国民党中央的任何决定,而根据共产国际的要求,共产党有责任且必须矫正国民党的政治观念推进其革命化,由于共产党人难以放弃其批评的权利,因此他不能不经常违反国民党的章程和纪律,造成国民党人的不满和指控。在孙中山逝世后,国共关系便进入了危急关头。


贾晓敏同志分享“向左还是向右”


主题报告:《中间地带的革命》-从“彻底”到“不彻底”

在这之后,赵威同志阐述了“从‘彻底’到‘不彻底’”,系统地阐述了共产党和国民党从最初的彻底对立到最后的不彻底共存的关系转变对应的革命历程。在新的形势下,以往的“工农苏维埃”失去了存在的可能,“人民苏维埃”走上舞台;苏维埃成为共产党人用以保持与蒋介石南京政府对立的一种革命标志。此时共产国际并没有想过在中国放弃苏维埃革命形式,而是认为应在政治和军事保证独立性的前提下共同抗日。经历了一系列重大政治尝试特别是西安事变之后,共产国际认识到:苏维埃革命的方针和运动,是不符合中国实际的。而中国共产党人也只有在放弃武装斗争和暴力革命等手段后,才有可能与蒋介石国民党达成真正谅解与妥协。


赵威同志分享“从‘彻底’到‘不彻底’”


主题报告:《中间地带的革命》-韬光养晦与东山再起

此后,李飞同志做了对“韬光养晦与东山再起”的分享。通过对国际形势影响下中国共产党决策变化的分析,认识到,纵观这段革命旅途,在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不仅中国大地上是国﹑共﹑日三方角力,在世界地图上也有英美﹑苏﹑法西斯的明争暗斗。国际形势的每一次变化,都影响着中共的政策转变。正是凭借着这种纵横捭阖,才使抗战开始前几近覆灭的中共,从此真正积聚起了争夺天下的实力。


李飞同志分享“韬光养晦与东山再起”


主题报告:《中间地带的革命》-走向新中国

最后,惠可臻同志就“走向新中国”进行分享,并总结全书。在反法西斯战争结束之际,困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和与战的问题,毛泽东提出“中间地带”的观点,美国要想进攻苏联,必须先征服美国人民和美、苏之间广大的中间地带(即美、苏之间的国家和人民),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威胁的国家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斗争。美、苏必然会通过妥协来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但并不要求中间地带的各国人民随之实行国内的妥协,而是需要各国人民按照不同情况对各国的反动力量进行不同的斗争,只有不断地缩小各国反动力量,增强世界民主力量,发生世界大战的可能性才会越小。想通了这个问题,就已经解决了打不打的问题了。与此同时,毛泽东首次开始在思想上突破了战后大国体系的羁绊,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对美战略,不再把对苏联态度及其利益的考虑放在重要位置上了,一切政策和策略的制定,都应当从中国人民反对美蒋反动派斗争的基本需要出发。


惠可臻同志分享“走向新中国”


活动总结

本次材料研会联合材博191、192党支部进行支部、班级文化建设,以读书会的形式开展,用党员同学带动身边群众一起阅读红色经典著作,同学们的理论水平得到了提升,社会人文历史视野得到了扩展,班级同学情谊得到了加深。同学们深入了解党的政策,理性深入地分析社会时事,提高为祖国工作奉献五十年的思想觉悟。


材博191、192党支部合影留念


文案 | 杜松墨

排版 | 杜松墨

审核 | 刘胜楠 陈金瀚 胡磊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