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清华大学第637期博士生论坛——材料学院博论成功举办

2021年6月5日至6月6日,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协办、材料学院承办的“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637期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三堡学术基地成功举办。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梅、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王炜鹏出席大会现场,共96位博士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全体合影


本次论坛以“学科交叉、创新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师生的学术报告和交流讨论,挖掘多学科之间新的交叉融合点,进一步强化博士生的协同创新意识,分享在科研工作中的经验与收获,在朋辈激励中共同进益。论坛共设四个分会场,分别是:能源与环境材料、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以及材料基础研究,参会博士生就近期研究的进展作口头报告,并与其他同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认真聆听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并行举办的形式,盛情邀请到四位杰出青年科学家——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史迅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树斌教授、缅因大学杨颖超助理教授和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李千助理教授,他们分享了发表在Nature、Science顶刊上的最新学术成果。论坛同时邀请到两位产业界的优秀校友——青岛瓷兴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巍和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仇志烨,二位结合产业界发展的前沿概况和职业生涯规划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热烈讨论。


优秀校友分享产业前沿


为了增强朋辈激励,本次论坛也邀请到三位兄弟院校/院系的优秀在读博士生——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邓秀杰博士、浙江大学物理学系的陈峥博士和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的畅丹博士,三位博士生就近期发表于Nature、Science的最新科研成果与同学们交流科研收获和心路历程。


为邓秀杰博士颁发“特邀报告奖”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梅亲临现场,她结合自己读博的经历谈到,博士生论坛给她的印象深刻,同学们线下交流近距离讨论,收益颇丰。她也指出材料学院的研究要“顶天立地”,具体体现在:顶刊频出、学科评估处在A+水平和国际名列前十,身处于此,应学有所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她也祝愿同学们在博论中能收获满满,今后为师弟师妹们介绍优秀的研究成果。


王秀梅老师致辞


论坛各分会场根据投票结果评选出“优秀报告奖”20名和“最佳参与奖”20名,王炜鹏老师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以此鼓励博士生们在科研中不断探索、积极交流。论坛还进行了“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现场答题活动,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同时,还充分调动了博士生的参会热情。


获奖同学合影


本次论坛首次邀请到“产学研”三界的国内外学者,也是首次邀请校内外在读博士生就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交流,为材料学院的博士生提供充分交流的平台,开拓科研眼界,启迪科研思路,起到师生互动、教学相长、产学结合、学科交融和朋辈引领的作用。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