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传承前辈精神 接力百年重任——材料学院离退休党支部、材9党支部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6月23日下午,材料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与材9党支部举办了“传承前辈精神,接力百年重任”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旨在传承前辈爱国奋斗精神,激励新一代材料学子勇攀先进材料科学技术高峰,接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校党委副书记李一兵、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和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参加了活动。

离退休党支部教师顾守仁与邓海金分别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深情地讲述了材料学院院史,使同学们对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多认识。上世纪八十年代,面对国家快速发展的急迫需要与生产中层出不穷的材料工程难题,凝聚清华材料人的集体智慧攻坚克难已经势在必行。因此,老一辈清华人同心协力,将分散在各系的研究力量集中起来组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这就是材料学院的前身。


顾守仁老师讲述院史


邓海金老师讲述院史


材9党支部的同学代表分别阐述了自己对材料科学的认识,并提出了自己在专业选择、就业选择和应对社会思潮等方面的困惑。针对这些问题,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老师们指出,专业选择固然需要找准人生方向,但是大学学习中的能力培养比知识传授更重要;同学们只有具备了非凡的能力,才能肩负起党和国家的重任。在专业选择和个人发展方面,老师们也讲到,作为一心向党的青年,相较报酬,更应关注自己做出的实在贡献;竞争并非一味追求超越别人,大家需要注重增强自身本领。这些观点启发了各位同学、拓宽了大家的思路。


现场讨论


林元华回顾了材料学院的前辈们取得的成就,勉励同学们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为中国材料的未来做出更大贡献。杨志刚用实例阐述了材料在“中国智造”中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为国家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林元华老师点评


杨志刚老师点评


李一兵对本次活动给予了肯定。他表示,清华大学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无数清华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发展作出独特贡献,同学们要传承前辈精神,承担起清华人的责任与使命。


李一兵老师总结


最后,大家齐唱国际歌,本次主题党日在雄壮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