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材料学院实验室清扫活动顺利开展

2021年10月到12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开展了实验室清扫活动。十余个课题组共计58名同学参加,以个人/课题组为单位完成52次清扫打卡。同学们进行了实验室地面清扫、会议室整理以及设备、仪器清洁维护等活动,为共建清洁、安全的科研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10月份的实验室清理日活动中,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江永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鹏,校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委书记金雨浩来到电子工程系、材料学院、航天航空学院,走访了实验室及工位清理日活动开展情况。在材料学院走访时,材料学院2018级博士生陈如意向大家展示了课题组的实验室清理情况。陈如意介绍,材料学专业既需要接触化学试剂等危险化学品,又会涉及到大型仪器的操作,因此他们格外注重实验室清理及安全维护。除了每个月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清扫,平常还会安排同学们以清理小组的形式对课题组用到的实验室进行清理维护,每周也会安排学生清理学生间,保持良好的办公环境。江永亨在总结时提到,实验室清理是一个集体问题,因此一定要带着集体意识进行工作。



两个月的时间里,材料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打扫。让我们一起看看同学们清扫的照片和感想吧:



实验室的卫生是一个看似很小的问题,但其实3D打印会用到大量的粉末,粉末若储存不当,会有很高的爆炸风险。因为对于一定的物质来说,被粉碎的程度越大,即颗粒越小,则比表面积越大,那么表面能也就越大。由于粉尘具有非常高的表面能,同一般的块体的材料相比,它就更容易发生物理变化或化学变化将其高表面能释放出来。因此本实验室里的粉末量不能积累过多,每次打印完,要及时清理,吸尘器使用时也要万分小心,因为吸尘器的吸入粉尘的头压强很高,操作不当也易引起爆炸。前一阵南航的爆炸事故触目惊心,据知情人透露可能是和铝镁粉末的爆炸有关,这之后我们组也在反思3D打印屋的安全隐患,并及时作出改变。制样屋的化学药品摆放要规整,做到没有无标签的溶液和药品。

——马梦晗


此次志愿活动,我对JEM-2100电镜实验室进行了打扫,给同学们营造了整洁舒适的实验环境。为了防止微尘进去电镜内部,因此打扫过程中动作幅度要尽可能小。在打扫过后,对实验记录本进行了检查,确认实验操作人员所记录的实验日期,实验内容等都完全符合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劳动后,亲手把实验室变整洁的过程,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杨文峰


公共实验室抛光机的维护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在实验操作过程中,我发现设备已经被淤泥堵塞,便主动的进行设备疏通与清洗工作。经过我耐心的清理,终于将设备恢复了正常工作状态。

——刘泽潭


按照课题组传统,我整理了化学间公共试剂柜中的各种试剂,将其分类摆放整齐并记录、更新了公共试剂信息表。这个活动让我感觉到,清扫实验室可能只需要一小段时间,但是这一小段时间就可以给大家的科研带来很多的便利。比方说在化学试剂表核对并更新之前,想要在试剂柜中找到目标试剂是要花点时间的,但通过一个上午的整理,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在表中确认试剂所处位置迅速找到所需药品,这大大地提升了我们的科研效率。所以,一个良好的实验环境是十分重要的,在日常的实验过程中,我们应该要爱护实验室的环境,及时清理洒落在桌面的粉尘垃圾等,避免影响到下一个使用仪器的同学。在这次的打扫实验室活动中,我提高了我的环保意识,提高自身的素质,锻练了我们的实践能力,也更让我明白了实验室卫生的重要性。

——吴慧萍


通过本次会议室大扫除的活动,我们对每周都需要进行组会的会议室进行了清扫和整理。我认为如果每天都在一个人干净整洁的环境和氛围里开会学习,其不仅会提高学习、思考的积极性,提高科学研究和讨论的效率,还可以使人的心情变得愉悦和舒畅,让本就稍显乏味的科研工作带来一丝温暖和舒心。在课程较多的研一时间里,我认为和师兄们交流的次数也非常有限,但是通过这次大扫除,我不仅仅和师兄们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还进一步熟悉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相关的科研项目。我认为这是这次大扫除意外的收获。

——郑雄领


本次活动中,打卡次数多、内容丰富的小组也分别获评了一、二、三等奖!获奖情况如下所示:

一等奖:夏钰婷小组

二等奖:张馥麟小组

三等奖:刘欣童小组


清洁整齐的环境利于实验的开展,特别是对于材料学科,定期整理或清扫对降低实验风险、改善仪器使用状态有积极意义。清洁舒适的科研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让我们养成定期清扫实验室的好习惯!


策划 | 材料学院研团

编辑 | 陈嘉琪

审核 | 刘欣童 刘世纯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