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北京市第二届大学生3D打印大赛暨清华大学第三届3D打印大赛正式开幕

3D打印大赛
        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又称增材制造,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能够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想法,是学习、科研的有力助推。3D打印大赛要求选手在一天的时间里对建好的数字模型进行分层打印以及作品的上色等其他后期处理。评委将会从功能性、艺术创造性、结构性、分层软件使用和答辩水平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比。

        本次3D打印大赛由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共同举办,全国各地的多所大学和中学均有队伍参加,规模空前。


合影111.jpg


开幕式
        2019年10月12日上午9点,三所主办方学校的老师、赞助商、技术人员、志愿者和参赛选手在李兆基科技大楼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在本次开幕式中,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老师和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波老师先后致辞,回顾了比赛的历史,表达了对比赛的支持和对选手的殷切期望。之后,科协代表宣读了比赛规则,选手代表也进行了宣誓,表达了对比赛规则的尊重。在热烈的掌声中,比赛正式开始。
 

林元华.jpg       王海波1.jpg

                                                  林元华老师致辞                                                 王海波老师致辞
 
赛事战况
        本次比赛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人大附中双安分校、北京昌平四中、武外英中学校、莱州市文峰中学、莱州市开发区中学和莱州市双语学校的145支队伍参加比赛,包括4支中学参赛队伍。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将共同比拼,切磋交流,收获知识与友谊。

 

比赛选手1.jpg       选手2.jpg

                                            比赛选手正在修改模型                                 选手正在操作3D打印装置
 

选手3.jpg       选手4.jpg

                                       选手正在小心谨慎地处理作品                                   选手正在清洗作品


致谢
        感谢各位老师、同学和赞助商对比赛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在比赛场地尽职尽责帮助选手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预祝各位选手取得优异的成绩!


主办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协办
        北京汇天威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金达雷科技有限公司
        大连动联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极臻三维设计有限公司
承办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学生科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科协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科协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科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科协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