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材8党支部举办北京中轴线历史实景体验活动

        2019年3月24日,材8党支部举办了“北平日记”北京中轴线历史实景体验活动,共有40名同学参与其中,一起行走与探索北京中轴线,回顾中国近代革命历史。
        本次活动以1911年-1949年北京历史为背景,以北京中轴线为路线基础,通过历史考证、剧本创作与技术手段,创新性地添加了交互体验与戏剧场景,为参与者在原址地点“沉浸式”还原历史事件,让他们面对国家之难、民族之难,重新思考个人命运与选择。


 1.jpg

辅导员介绍活动背景和体验方法


        同学们分成8个小组,在小程序AI的指引下从前门出发,分别探索了不同的故事线和行走路线,途经东交民巷/西交民巷、午门、中山公园、景山、北大红楼、玉河等,一路收集故事片段和解谜信息,最终汇合在鼓楼广场,共同揭开故事最终的结局。
        他们在故事与行走中讨论历史与革命、自由与幸福、时代与个人等话题,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三一八惨案、北平沦陷等事件,也都以交互体验的方式在原址实景还原出来。


         2-1.png            2.jpg

              同学与AI通讯的交互界面                                         探索中轴线用地图

 

3.jpg

途径西交民巷的小组

 

4.jpg

登顶景山的小组


        本次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历史学习和团队感情建设三位一体结合起来,创新性地以剧情化和交互体验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与思考,这不仅是一次近代历史的学习实践,也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洗礼。该活动受到了清华大学本科生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专项基金的支持。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