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求索杯决赛成功举办

2017 年 10 月 29 日,来自材料学院不同年级的 8 支队伍展开了角逐,在《国际歌》雄壮的歌声中,材料学院求索杯复赛成功举行,材 71 班荣获一等奖,材 71 班的黄琮熹同学荣获「求索之星」称号。

今年的参赛队伍有:材 71,材 72,材 73,材 74,材 62,材 63,材 53,材 54。

去年的求索杯复赛,六字班有 3 支队伍进入了决赛,而今年,七字班新生们更加「凶悍」,整个年级都进入了决赛。在决赛中七字班也表现出了超高的水准,材料学院的理论事业后继有人。材 62 再度出征,中间的经求是同学是去年的求索之星。

 今年的中场环节保留了「听歌识曲」的环节,同学们在歌声中学习历史,在歌声中追忆先烈。 除此之外,一个特别的动画视频也让选手和观众们了解了苏联解体时的故事和对当时人们的影响。


现场由于时间的关系只播放了与题目相关的一部分,后面的高潮更精彩。(片名《前进,达瓦里希》)

中场环节之后的推断题,选手们不再像去年那样用充满灵性的回答直取答案,而是多了一些谨慎,没有十足把握不作答。即使如此,参赛选手仍然能够答出理论组同学们反复准备的压轴题,七字班的亮眼表现让我们惊叹不已。

而在推断题之后,就是激动人心的风险题。这次的风险题采用了全新赛制:首先将各队按照当前分数排序,之后第一轮由分数从低到高依次为下一队选择题目,一轮结束后从新排序,第二轮由分数从高到低依次为下一队选择题目,第三轮则是把握自己命运的时刻,为自己作答。除了「互相伤害」的规则,这次还加入了特殊题目。问号处代表特殊题目,分值不确定,让风险题环节更加紧张刺激。在这一轮中各队的分数排名也反复发生变化。

七字班实力十分强劲,但六字班也不甘示弱。最终的决战发生在材 71 和材 62 中。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材 71 以 5 分之差险胜材 62,获得求索杯第一名。材 62 在与材 54 进行二三名角逐后获第二名,材 54 获第三名


在比赛结束之后,现场随后举行了颁奖仪式。 

1.jpg

一等奖 材 71 


2.jpg

二等奖 材 62 材 54


3.png

求索之星 黄琮熹


4.png

最佳组织奖 材 73

 

最终,在《国际歌》的伴奏下,2017 年材料学院求索杯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明年的相会。


下面分享一些参赛和观赛同学的获奖感言:

参赛同学

这次求索杯的复赛我们虽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也获得了很大的收获。首先,在准备复赛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很多关于党和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其次,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其他队伍的能力,他们对理论知识掌握的程度令我们折服,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也有了一个提高自己知识水平的榜样。

——冯博伦

 

复赛场上,我们稳扎稳打,依靠大佬的才华与运气成功成为冠军。但我们也都知道,我们的抢答能力在院里不见得是很高的,理论水平也不比六字班的大佬强,走运取胜的我们今后还有很长的学习之路要走。   

——骆雨阳

 

观赛同学

党的智慧没有上限!求索杯让我了解到了一些关于党的知识,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在相关理论方面的欠缺。它纠正了我对学习马列主义、中国红色经典知识等的错误想法,原来学习马克思,学习红色知识可以这么有趣!

——李才虎

 

 求索杯现场的各种题目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了自己理论知识储备的不足,我也对在场上答题的各位十分钦佩。其中,那个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动画令我十分感兴趣,我认为这是一种表达知识的特别生动的方式。

——石非戈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