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材料学院孙晓丹团队热化疗结合组织工程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研究成果发表《先进功能材料》封面文章

2021年10月获悉,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孙晓丹课题组从类风湿性关节炎和肿瘤的相似性中得到启发,创新性地将肿瘤疗法引入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中。有趣的是,肿瘤疗法热化疗与组织工程的结合成功地被用于消除炎症和再生RA诱导的软骨缺损,这项工作可能为开发更多肿瘤启发疗法结合组织工程治疗RA铺平道路。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影响全球1%的人口,导致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RA的特点是大量炎性细胞浸润,大量血管新生,代谢增加,这与肿瘤的特点非常相似。RA会引起滑膜炎症,形成血管翳,侵袭和破坏骨软骨,导致关节损伤。然而,目前针对RA的研究主要都是关注在对于炎症的治疗,而忽略了损伤软骨的再生。在最新的肿瘤治疗研究中,提出了一种消除肿瘤和组织再生的联合治疗方法,这揭示了一种同时杀死增生组织和修复组织缺损的有希望的方法。考虑到类风湿性关节炎和肿瘤之间惊人的相似性,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孙晓丹课题组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林俊课题组合作,将一线抗风湿药物(甲氨蝶呤,MTX)和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负载于纳米Fe3O4复合壳聚糖聚烯烃构建的多功能双网络水凝胶(DN-Fe-MTX-TGFβ1)中。该水凝胶的力学性能与关节软骨相当,以保证其作为力学支撑支架的稳定性。水凝胶的长期释放能力和磁热性质确保了其提供持续局部热化疗的效果。在DN-Fe-MTX-TGFβ1水凝胶上,巨噬细胞的激活被显著抑制,表明热化疗具有良好的抗炎作用。同时,在DN-Fe-MTX-TGFβ1水凝胶上,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软骨分化显著改善,有望促进软骨缺损的修复。体内实验证实,多功能水凝胶具有协同抑制炎症和促进软骨再生的作用。当热化疗与组织工程结合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时,这些结果显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项工作在《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以内封面的形式发表了题为“热化疗结合组织工程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Thermochemotherapy Meets Tissue Engineering for Rheumatoid Arthritis Treatment)的研究论文。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刚芳莉、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硕士生张钦和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江乐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研究员孙晓丹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研究员林俊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